台风“天鸽”登陆珠海 多地潮位超百年一遇

2017-08-24 08:44:32 [来源:南方日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多地潮位超百年一遇

珠海金湾区机场路大批树木被大风吹倒,工作人员正加紧清理。关铭荣 王荣 摄

广州珠江河水几乎漫过海珠广场的堤岸。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受台风“天鸽”影响,珠海市梅花东路段积水严重,车辆涉水通行。王荣 关铭荣 摄

台风登陆前,本报记者在珠海直播台风动态。王荣 关铭荣 摄

23日傍晚,台山市斗山镇,台风过境后,全镇停电,居民们点起蜡烛吃晚饭。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进入南海后成长迅速,24小时内实现强度4级跳并扑向珠三角,最终在23日12时50分以强台风强度在珠海金湾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成为今年来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三角期间,带来了严重的风、雨、浪、潮影响。

23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也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预报员钱奇峰介绍,“天鸽”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天鸽”登陆后继续向西北移动,穿过江门市、阳江市、云浮市,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

珠江口沿岸出现50厘米—210厘米的风暴增水,23日14时,东莞泗盛围站潮位2.68米(超警戒潮位78厘米),广州南沙站潮位3.13米(超警戒潮位123厘米),中山横门站潮位3.03米(超警戒潮位103厘米),珠海赤湾站潮位2.49米(超警戒潮位94厘米),上述站点均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超100年一遇。

省气象台预计,“天鸽”23日上半夜从云浮移入广西,强度逐渐减弱。24日,粤西市县大雨转阵雨,珠江三角洲有中雨转阵雨,其余市县有阵雨,我省海面和陆地风力明显减弱。25日—26日,全省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阵雨。(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 杨群娜)

相关专题:强台风“天鸽”凶猛登陆 广东等多地遭狂风暴雨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