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超标近两倍 IPO之路再蒙阴影

2017-08-18 15:51: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栗鹏菲 实习生万紫荷) 国家食药监总局8月15日发布的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7年第135号)中显示,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为70 CFU/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25 CFU/g)超标近2倍。检验机构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事发后,三只松鼠回应系存储运输不当导致。

然而,屡上黑榜的三只松鼠却并未逃过本次的舆论讨伐,IPO之路变得荆棘重重。

三只松鼠坚果。资料图

食品安全问题屡现

事实上,三只松鼠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已非首次。

2016年5月,三只松鼠曾因在食品中添加药品(莲子芯)、生产经营用非食用原料(玫瑰果)生产食品被芜湖市弋江区市监局罚款5.63万元。

今年1月12日,中消协公布了对去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质量测试的评价报告。其中显示,三只松鼠的钠含量与其产品标示值不符。

虽然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针对食品安全问题表示,“三只松鼠对供应商资质审查非常的严格。”但就此看来,三只松鼠的产品质量并不能得到充分地信任。

而此次霉菌超标事件发生后,公司的草率回应颇有将主要责任推卸至存储业与运输业之嫌。这使得企业信任度的重建难上加难。

IPO之路再蒙阴影

食品质量是一个食品企业的灵魂, 若连安全都不能保证,就更不用说质量了。三只松鼠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势必对其IPO之路造成不利影响。

三只松鼠身为零食电商中的佼佼者,其品牌受到了不少风险投资机构的青睐,先后获得多轮资本支持。今年3月底,三只松鼠首次发布招股书启动IPO。

然而今年4月21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在2016年7月至2017年2月期间,三只松鼠接连被14名消费者起诉至法院,要求退款并提供3-10倍赔偿,主要纠纷为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违反广告法等,整体索赔金额达到216万元左右。

此后,三只松鼠上市之路也饱受质疑,其中跨界太大、渠道过于集中等问题,外加上食品安全问题的多次曝光,都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承担社会责任是任何企业都不可逃脱的发展要求,作为零食电商的领军企业,三只松鼠屡次触碰法律红线,其社会责任意识令人担忧。

消费者不再信赖

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对于此次三只松鼠公司霉菌超标的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关注,大多数消费者都对自己食用的三只松鼠开心果,感觉后怕。

专家表示,“如果标示含量和实际含量不符,就是欺骗消费者。这对于需要控制钠的特殊人群和肾脏功能未发育成熟的幼儿尤为不利。”

更有业内人士透露,三只松鼠的整个产业链是不完整的,基本上没有自建工厂,多数原料是来自于中小作坊和一些加工点,存在明显的食品安全隐患。

据悉,三只松鼠品牌创建于2012年。作为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在食品市场中占有稳固的份额。而如今陷入食品安全风波,对企业名誉及信任度造成巨大打击。

网友对此事也极其关注,“三只松鼠一直是我比较信赖的品牌,这次出了问题以后,我以后也不敢在购买了。”

相关专家指出,如何妥善解决食品质量问题,恢复企业信任度或将成为三只松鼠公司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完善企业管理,加强企业各环节的监控,才是避免类似情况反复上演的根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