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销往市场的农产品和自己家吃的农产品不一样?农业部回应

2017-08-17 16:54: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 (见习记者 马昌 实习生 李潮龙) 17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向媒体介绍农业部推进质量兴农,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认为农民销往市场的农产品和自己家吃的农产品不一样。您怎么看?

广德福表示:这说明了大家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非常关心。最近几年社科院有一个舆情调查,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在居民关注中一直靠前。我认为,我国农产品总体是安全的、有保障的。之所以这样说,主要看三条:

一看是不是符合标准。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也是各国通行的做法。目前我们的质量标准正在与国际对接,上市销售的农产品96%以上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已经连续5年监测合格率在96%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达到97.6%。也就是说,不管是农民自己吃的还是销往市场的菜,只要符合标准就是安全的。

二看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与本世纪初相比,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当时例行监测合格率是60%左右,现在的监测合格率达到96%以上。我们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使监测合格率上升了30多个百分点。

三看能否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近年来,农业部加大了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连续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了一大批案件,“三聚氰胺”多年监测合格,“瘦肉精”基本被打掉地下生产经营链条,高毒农药和禁用兽药得到较好控制。

广德福介绍说,当前,我们要做的,从根本上讲就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源头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们主要是守住田间地头,积极加大农民科学用药知识指导培训力度,推行绿色防控、健康养殖等生产技术,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同时,大规模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动规模化以上生产经营主体落实生产记录、休药期制度,使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可控制、流通过程可追溯,为社会不断提供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紧盯禁限用农药、非法添加等可能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