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对美依赖?日本将发射国产GPS系统第3星

2017-08-17 15:40: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摆脱对美依赖!日本将发射国产GPS系统第3星

 12日,停止倒计时的H2A火箭35号机。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图源:日本《产经新闻》

12日,停止倒计时的H2A火箭35号机。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图源:日本《产经新闻》

海外网8月17日电17日,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消息称,19日下午2时29分,将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搭载日本政府准天顶卫星“引路3号机”的H2A火箭35号机。此前,12日,火箭因发动机相关阀门的氦气泄漏而推迟发射。日本欲摆脱对美国地面定位系统的依赖,打造“日本版GPS”,开创日本自主的新业态。

H2A火箭35号机原计划12日发射,但由于驱动第一级发动机相关阀门的氦气泄漏,因此推迟发射。火箭已从发射场运回组装厂房,泄漏处的零部件也已更换,已确认一切正常。

据此前报道,6月1日,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该国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搭载着日本政府准天顶卫星“引路2号机”的H2A火箭。

日本现在获取位置与时间信息依赖美国的GPS。GPS一旦出现故障无法使用时,对其经济社会活动将产生巨大影响,自主卫星定位系统的建立非常急迫。

引路号的主要目的是由日本独立构建迄今一直依赖于美国的地面定位系统。日本政府力争实现由7颗卫星构成的系统,从2023年度开始独立运用。

日本计划从2018年度开始将共有四颗定位卫星运行。离正式运行仅剩1年的日本版GPS试图超越美国及欧洲,开创日本自主的新业态。(编译/海外网 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