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列预算引进美陆基神盾系统:成本仅萨德1/4

2017-08-17 15: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作者:朱惠悦]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 日列预算引进美陆基神盾系统:部署成本是萨德1/4

 图为设于美国夏威夷考艾岛的陆基神盾系统

图为设于美国夏威夷考艾岛的陆基神盾系统

海外网8月17日电 日本防卫省决定从美国引进陆基神盾系统,并在2018年度预算概编内列出设计费。据称,陆基神盾系统比萨德系统拦截范围广,部署经费也比萨德低,并可减轻在海上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神盾舰的负担。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7日报道,根据日本防卫省官员的消息,日本2018年度预算概编中,防卫省提出的预算有3项重点。第一是导入陆基神盾系统的设计费;第二是新增太空监视部队的监视雷达设计费;第三是开发新世代能追踪匿踪战机的雷达系统费用。

多家日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认为,相比萨德,陆基神盾系统配备的RIM-161“标准3”系列导弹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只用部署2至3套就可以覆盖日本全国,每套价格为700亿至800亿日元(人民币约合42亿至48亿元)。而萨德反导系统平均每套高达1000亿日元(人民币约合60亿元),覆盖日本全境需要6套,相比之下部署萨德居然要花超过4倍的成本。

日媒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於17日下午在华盛顿召开的美日防相会谈上,向美方传达部署陆基神盾系统的决定。

据了解,日本现在飞弹防御网分为两层次,首先是配备神盾作战系统的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搭载标准三型反弹道飞弹(SM-3),可在弹道飞弹飞行轨迹到达顶点时加以拦截,利用高动能撞击摧毁弹道飞弹;另外就是陆基爱国者三型防空拦截飞弹(PAC-3),在弹道飞弹飞行轨迹终端,接近目标前进行拦截。

而陆基神盾系统就是把驱逐舰载的SM-3部署在地面上,增强飞弹防御网。虽然现在的防卫大纲及中期防卫计划中,并未明确导入陆基神盾系统,但防卫省官员说,年底前会再统整这次导入的方向。

此外,为了防止宇宙垃圾跟人造卫星的碰撞等情况,自卫队也将新设“太空监视部队”。防卫省从2018年着手开发太空监视雷达,在2018年度预算编列设计费。日本建立“太空监视部队”,是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首次,所集资讯将与美军、日本太空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共享。

日本也开始着手开发能追踪匿踪战机的新一代雷达系统,计划2024年度起能正式使用,2018年度预算编列196亿日圆(人民币约12亿元)。(海外网 朱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