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猥亵女童案是姑父下手 未成年人性侵案件近七成熟人作案

2017-08-17 11:40: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保护好你的孩子,对熟人尤其要多个心眼。

近日,重庆某医院一男子猥亵女童被网友曝光,重庆警方16日通报,涉案者是女童姑父,已被刑拘。前些天南京南站一名被收养的女童被猥亵,养父母坐视自己儿子对妹妹下手却无动于衷。

去年公开报道的相关案件熟人作案就有近七成。是什么让熟人更加敢于伸出黑手?

本报记者朱宗威实习生李晶晶长沙报道

猥亵儿童的多半是熟人,亲人也可能对孩子下手。

根据北京律协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的统计,在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70%以上是熟人作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发布的数据,去年公开报道的433起相关案例近7成是熟人(相关数据见制图)。

为何多为熟人容易下手,隐蔽性高

“熟人作案是强奸案猥亵案的主要作案模式。”湖南师大法学院教授黄捷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表示,熟人对孩子的性格、防御能力等认识更深。被害者往往也对熟人疏于防范。其次,家长为了维护孩子维护亲戚关系往往不愿报案,这类犯罪隐蔽性高。

“一件事如果有两个以上的人知道,它传播的概率会翻倍。这也是受害人及其家人多数选择沉默的主要原因:人言可畏。”黄捷表示。

如何有效打击要求从重从严惩处

我国《刑法》规定,猥亵儿童的,一般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本罪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3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明确规定,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未成年人有共同家庭生活关系的人员,猥亵儿童不仅应重罚,更要从严惩处。

黄捷表示,除了主刑可以增加附加处罚。美国强奸犯的个人信息和犯罪史会被曝光,恋童癖房屋要涂上黄色。韩国也有“化学阉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