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为何集体放弃815参拜?日媒:暂时静观

2017-08-17 04:00:18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陈熤诚]
字体:【

原标题:安倍内阁为何集体放弃815参拜?日媒:安倍暂时静观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弃了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其他19位内阁成员也没有现身参拜。包括第一届在内的安倍内阁,时隔六年首次出现全体阁僚均未参拜的局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6日报道,安倍委派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前往靖国神社,以“党总裁”的头衔自费奉献了“玉串料”(祭祀费)。安倍对柴山表示,“今日不能去参拜,非常抱歉”。

报道称,安倍以外的全体阁僚也未在8·15参拜。2009年时任“消费者行政担当相”参拜的现任总务相野田圣子、以及2015年和2016年时任“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在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的现任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也没有参拜。其他前往参拜的高官包括自民党的前防卫相稻田朋美、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和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等人,通过跨党派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为参议院前副议长尾辻秀久)进行集体参拜的国会议员达到63人,比去年减少4人,与2013年的战败日相比减少近40人。

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应重视与中韩两国合作,在历史问题上加大冲突并非上策,因此安倍采取了暂时静观的态度。他在15日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我们要谦逊地面对历史”,同时呼吁“也要不断开创充满希望的、光明的未来”。虽然没有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但显示出面向未来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的姿态。

安倍曾于2013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的美国奥巴马政府对此表示“失望”。招致了国际社会的批评后,安倍一直未去参拜,并连续5年放弃在战败日参拜。

报道称,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安倍也面临着两难。如果在历史问题上过度让步,也可能招致自身支持基础的保守阶层的反对。

8月15日,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8月15日,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日本经济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