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朴槿惠对比鲜明 文在寅履新百日支持率超八成

2017-08-16 21: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海外网8月16日电 8月17日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履新百日。届时,文在寅将在青瓦台召开就职百日记者会,介绍新政府的施政课题及成果。这是文在寅就任总统后首次召开记者会。而近日,韩国多家媒体也针对文在寅施政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民众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

据韩联社消息,《韩民族》报社委托Korea Research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33.1%的受访者在“如何看待文在寅施政能力”的提问中选择了“很好”,45.5%选择了“基本不错”,12.1%选择了“不太好”,4.3%选择了“很不好”。文在寅在各年龄层的支持率几乎都超过了八成,60岁以上受访者的支持率也高达62.1%。

据报道,韩国YTN电视台委托Embrain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84.1%的受访者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在各年龄层的支持率中,30-40岁和40-50岁的受访者对文在寅的支持率都超过九成,60岁以上的也超过了七成。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福利政策、国民团结、政治改革政策等支持度较高。据分析,文在寅上台后大力推行改革、努力与国民沟通的姿态与前政府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也赢得了较高的国民支持率。

上任以来,文在寅的施政风格与前任总统朴槿惠形成鲜明对照,“破格”与民沟通的亲民风范获得广大民众支持和欢迎,使其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

由于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文在寅没来得及成立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但新政府仍及时提出清算积弊、创造工作岗位、半岛和平构想等改革大框架并构筑新政府组织体系,奠定施政基础。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政府成立百日最大成就在于有效填补前总统遭弹劾以来的施政空白。文在寅政府以清算积弊和全民团结为两大执政目标提出了改革蓝图并将其反映到人事任免和政策上。

然而,文在寅政府仍面临众多考验和挑战。虽然新政府在国内政治和外交上提出了政策方向,但受国内外环境影响,没有取得具体政策成果。民调结果也显示,韩国民众对新政府在人事政策、涉朝和外交政策、教育政策等方面的满意度较低。

此外,虽然韩国与主要四国的外交重返正常轨道,但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如恢复韩中关系、重新研究《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等。(编译/海外网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