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非法销售猫头鹰数量飙升 或因《哈利·波特》太火所致

2017-08-14 16:26: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哈利·波特》中,主人公哈利饲养了一只名为海德薇的猫头鹰

国际在线专稿: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月13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最近十几年亚洲国家非法交易的猫头鹰数量急剧上升,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关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受到欢迎有关。

报道称,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研究员文森特·尼杰曼 (Vincent Nijman)和安娜·内卡莉丝 (Anna Nekaris)所做的调查显示,2001年,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一部电影播出时,印尼市场上销售的猫头鹰为几百只。2016年,这个数字达到1.3万多只。每只猫头鹰的价格在10到30美元,这使得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都可以购买猫头鹰。

这种现象并非印尼独有,很多亚洲国家的猫头鹰销售都出现了增长,这可能都与《哈利·波特》电影和书籍受到欢迎有关,在《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中,主人公哈利拥有一只雪白的猫头鹰海德薇。

报道称,尽管不存在书籍与猫头鹰销售之间的直接证据,但间接证据表明了这一点。例如,在马来西亚,猫头鹰又被称为“哈利·波特之鸟”。

另外,在南亚很多地方会给猫头鹰以《哈利·波特》中的人物命名,尼杰曼称:“之前我在曼谷一家宠物咖啡厅看到有两只猫头鹰,它们名叫‘海德薇’和‘哈利’。顾客可以抚摸它们,和它们一起拍照。”

在英国其实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哈利·波特》电影第一部在英国上映后,被遗弃的宠物猫头鹰数量有所增加,这也促使《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站出来谴责将猫头鹰作为宠物饲养的行为。研究员尼杰曼表示,猫头鹰不适合当宠物饲养,大多数野生动物都不适合当宠物养,这也是也为什么经过数千年的驯养后,只有少数几个物种能被人们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