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尝美食:吃豆腐有这么多好处,你知道吗

2017-08-11 16:5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康] [责编:金灵]
字体:【

豆腐是湖南著名的特色传统菜品,其品质受黄豆的取材、水的品质、制作过程中的添加物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美味的豆腐具有锅香浓、口感滑嫩、韧性足、口味纯等优点,是一个老少适宜的地方特色家常菜。

我省的传统豆腐随攸县、衡阳、邵阳等地品牌的推出闻名全国,远销广东、福建、海南、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其中知名的有武冈香干、桃水的百叶豆腐、皇图岭的水豆腐和丫江桥的油豆腐等等。

起缘典故

汉景帝之子刘发,被封为长沙王,因其自小失宠,逐终日无所求,只求长生不老术,登仙山而造炉,炼仙丹以求寿。某日于酒埠江取清冽之水磨制豆汁,又以豆汁培育丹苗,不料炼丹不成,豆汁与盐卤化合成一片芳香白嫩之物。当地胆大农夫取而食之,竟然美味可口,于是取名“豆腐”。

营养成份

传统豆腐营养丰富,每100g水豆腐中营养成份如下:

热量 57 (千卡) 硫胺素 0.02 (毫克)

116 (毫克) 蛋白质 6.2 (克)

核黄素 0.04 (毫克) 36 (毫克)

脂肪 2.5 (克) 烟酸 1 (毫克)

1.5 (毫克) 碳水化合物 2.4 (克)

维生素 C0 (毫克) 0.44 (毫克)

膳食纤维 0.2 (克) 维生素 E3.62 (毫克)

0.59 (毫克) 0.14 (毫克)

胡罗卜素 0.8 (微克) 154 (毫克)

90 (毫克) 视黄醇当量 87.9 (微克)

3.1 (毫克) 2.62 (微克)

表中看出,豆腐中钙含量很高。尤其是有机香干,其钙含量达到1200mg,蛋白质的含量也达到了18g左右。是日常食物中补充蛋白质与钙之佳品。

健康提示:

1.豆腐是一种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适合作为糖尿病人的蛋白质补充食物。

2.因为豆腐中钙含量高,可以预防和抵制骨质疏松症,同时豆制品中含有植物固醇,在体内能转化为雌激素,所以更适合更年期或绝经后的女性预防骨质疏松。

3.有研究提示,豆类制品能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能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4. 因嘌呤具有亲水性,黄豆制成豆制品后,嘌呤含量较之前升高,所以痛风患者发作期不建议吃豆类制品。

指导专家: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 唐细良

作者: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 张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