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白领体检异常,朋友圈晒的步数都是假的?

2017-08-11 16:29:5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土土绒] [责编:金灵]
字体:【

近日发布的《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从2011年的87.6%上升到了2016年的95.68%。其中,体重超重、脂肪肝及高甘油三酯血症三项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专家表示:这些问题都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造成的。

这让人很疑惑。毕竟这两年,晒步数是朋友圈最流行的内容,还有更拉风的就是发一张大汗淋漓的运动照了。虽然姑娘们PO的照片常化着精致的妆容,但小伙子们的还是无懈可击的。好像一个“有身份”的人,要是没有一两项运动爱好,简直就没法跟人聊天。运动俨然成了站在鄙视链顶端、秒杀一切炫富行为的生活方式。

就连曾被吐槽为“史上最无聊运动”的马拉松,这两年在国内也迎来了一轮爆发式的发展。2013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数量才39场。到了2016年,赛事数量已经增至328场,参赛总人次由75万增至近280万。这个数量预计未来还将暴涨,因为每次赛事还有大量的人想报名而报不上,以至于马拉松报名竟然出现了黄牛票!这可真是意想不到的衍生产业。

此外,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跑者有71.2%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来自互联网、政府机构、金融、房地产等行业,70%来自北上广深和一线城市,属于典型的高学历、高收入群体。这些特征都与开头《白皮书》的调查群体“白领”重合。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白领人士一方面如此热爱运动,另一方面又普遍存在肥胖、脂肪肝等问题呢?总不能把锅全部甩给饮食习惯吧?

那么就要来看看城市白领到底有多热爱运动了。这份《白皮书》也有调查: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白领比例非常高,说明大家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但实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却在下降,也就是真正参与运动的人变少了。

即使如此,仍然有超四成白领表示自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专家善意地推测,可能是大家没有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所以没产生好的效果,只要科学运动,再结合合理饮食,这些健康问题都可以改善。

但是,国家体育总局曾公布的数据给出了另外一种解读: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的比例是33.9%,不过,如果除开学生和军人,这个数据将下跌到10%左右。也就是说,真正热爱运动的人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这可真是嘴上说不要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啊。也许真正流行的,不是“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是“晒运动照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一些人的眼里,运动是一种修行,但没在社交平台晒出照片或步数就等于没运动,普遍想法是:你们这些不爱运动的人,都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不像我认识的高端人士,个个都像住在健身房,或者身体和心灵同时在路上。

当然,无论如何,运动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爱好,毕竟身体确实是人最大的本钱。所以即使只是爱好晒运动照,是否也可理解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一切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都是值得鼓励的,也许向往着向往着,就成了真的呢?为此,诚恳建议大家搜索一下“怎样在朋友圈假装运动健将”,相信所有的人看了都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