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2017-08-11 16:29: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到医院看病,同一种病花销很不一样,这种情况今后将得到改变,确诊了病种就能知道要花多少钱治疗。

湖南今年将推进“按病种收费”模式,对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各市州提出具体要求。凡是纳入按病种收费的病种,全部纳入医保。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医改工作会上获悉,湖南将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到今年底,湖南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各市州实施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省卫计委介绍,湖南将选择部分临床路径规范、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费,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机制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

湖南首批推出病种由省级卫计部门统一确定,各地在省级确定的病种基础上,可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调整。病种收费标准包括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全部费用。对患者自愿选择的超出普通病房标准的部分以及少数价值高、同类产品价差大、患者选择性强且为植入性的耗材可另单独收费。除此之外,医院不得另收其他费用。

凡是纳入按病种收费的病种全部纳入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按病种付费,并将病种的收费标准作为医保按病种付费的定额标准,不设起付线。

湖南还将建立病种费用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可根据医药价格变动、适宜技术服务利用等因素,适时对病种费用标准予以调整。

新闻链接

贫困人口看病报销比例提高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适当政策倾斜。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方面,将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指按项目付费)报销比例提高10%;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方面,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相关规定8月1日起执行。 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青晓彤

解读按病种不按项目,避免医生乱开药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2017年起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

推动“按病种付费”的初衷,是为抑制过度用药和“小病开大药方”的现象。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举个例子,患者诊断出来是阑尾炎,有固定的收费标准。那么医院要控制成本,如果多开药多做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就会增加成本,赚的就少了。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研究员向国春表示,“按项目付费”,医院有多开药的动力,医保花的钱就会多;而“按病种付费”则可以起到一些疾病在医保支付的“总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