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陋俗让经期女性住牲口棚 政府立法严惩

2017-08-11 11:33: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尼泊尔陋俗让经期女性住牲口棚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0日报道,尼泊尔立法机关近日刚刚通过了一项法律禁止当地一种习俗,即把家中月经来潮的女性赶出家门。

这种印度教习俗被称为Chhaupadi。由于印度教认为月经期的女性以及刚刚生育的女性都是“不纯洁的”,可能会“带来厄运”,Chhaupadi传统便是把这些女性从家里赶出来,让她们去临时的棚子甚至是牲口棚里睡觉。同时,这些女性也会被禁止与男人或者牲口接触,禁止吃某些食物,并且禁止在家中上厕所或是洗澡,学龄女孩也会被禁止去上学。

这些女性被赶出来时很容易成为犯罪者的袭击对象,而简陋的棚子也导致她们很容易因寒冷而生病甚至死亡。

已有两名女性在被赶出来的时候,死在了她们住的棚子里,由此导致Chhaupadi近期受到了很大关注。根据刚通过的法案规定,任何根据Chhaupadi传统将女性驱逐出家门者将面临3个月的监禁以及30美元的罚款(约人民币199元)。支持立法者纷纷表示,这次的新法案必须得以有效执行,而人们追求这种传统的行为也应该停止了。

上个月,一位年轻女性因经期到来而被赶出了家门,住在附近的棚子里,结果被蛇咬死。去年12月,还有一名15岁的女孩在因经期离家住在棚子里后,因天气寒冷试图生火取暖,却不小心因此窒息而死。

据悉,原本尼泊尔政府2005年便禁止了Chhaupadi,但并未设置任何惩罚措施,因此这种传统在尼泊尔西部的偏远农村地区中依然盛行。根据这次新通过的法案,生理期女性以及刚刚生育的女性不应“因Chhaupadi而被驱逐,或是以其他类似方式受到歧视,成为低下、不人道行为的对象。”

克里希纳·巴克塔·博加雷尔(Krishna Bhakta Pokharel)作为参与起草此项法案的议员之一,称该法案将于明年正式生效。他还表示:“我们预计将于明年开始进行宣传工作,让人们了解这项法案。”

尽管这次的新法案让反对Chhaupadi者都非常开心,也有许多人认为,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因为比起修改法律,改变人心与传统更为困难,也更需要时间。(天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