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专家:神州优车10年数据积累是智慧交通研究稀缺资源

2017-08-10 15:16: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讯 8月8日,神州优车集团正式宣布推出智慧交通开放平台(UTOP—UCAR smart Transportation Open Platform),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4家实力科研院所首批加入。该平台旨在通过开放真实数据、算法,整合资本、人才、技术优势,发力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UTOP平台技术核心为神州优车独创的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后者是以神州优车旗下出行、电大业务板块海量真实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等前沿科技创建而成。10年来,在自驾代驾、长短途出行、公务用车、汽车销售维保、金融等汽车消费全周期的应用场景中,优车智脑积累了包括图像、视频、轨迹、驾驶行为等多种形式的海量真实数据,涉及车辆百余万台、用户画像3000万,道路轨迹100亿公里。

按照计划,UTOP平台将向政府职能部门、高校科研院所、整车厂商等相关领域合作伙伴,开放海量真实数据、算法。对于高校来说,海量真实数据显得尤为关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孙广中认为,数据和算法是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但是困扰高校科研的一大问题就是缺乏真实场景下的海量数据。“智慧交通的建模要以车辆和人等方面的数据为支撑,因此数据是稀缺资源。”

此前,中科大曾拿到北京6万多辆出租车半年的GPS轨迹,根据这些数据做了分析挖掘并根据数据建立模型,把出租车的GPS作为城市的传感器,了解城市交通整体运行状况。孙广中提到,神州优车开放平台的数据是多维度的、持续性的,在这基础上建立的数学模型和解决方案也将非常丰富而且有价值。

孙广中认为,目前,高校很多工作还停留在论文阶段,完成之后无法在应用中落地,但是有了企业的开放平台不仅能有数据支撑,而且还能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各种场景中。“研究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际上就是要把研究的结果落实到应用中。”

近两年,随着人工智能2.0时代的来临,校企合作越发紧密。人工智能领头企业百度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以需求为导向启动AI工程项目。高校有掌握算法的高端人才但是缺少数据支撑,而企业有海量的数据,所以校企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被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