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提名“小清新美女检察官”加入宪法法院

2017-08-10 08:08: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尤贞

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提名一名女性前检察官为宪法法院新法官。如果这一提名获得通过,宪法法院第9名法官的“空缺”将得到填补。

这名前检察官名叫李尤贞(音译),现年49岁。青瓦台提供的资料照片显示,李尤贞容貌清秀,梳着利落短发,身穿黄色荷叶边上衣,颇具“小清新”气质。如果提名得以通过,她不仅将成为宪法法院的第9名法官,同时还将成为宪法法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法官。

针对李尤贞的这一提名,韩国国会一个委员会将首先举行听证会。如果李尤贞能顺利“闯关”,下一步将由国会进行投票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宪法法院的“一把手”目前仍空缺。文在寅今年5月19日提名代院长金二洙为院长人选,但过了近3个月时间,这一提名仍未在国会获得通过。

韩国媒体分析,金二洙的提名迟迟未获通过,主要是因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在野党方面在国会“斗法”。韩国国会目前总计有300个席位,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占有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在野党方面,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占有107席,而同属保守党阵营的正党拥有20席。

此外,金二洙本人的“黑历史”也被翻出。他被指在1980年担任军事法院法官期间作出一份有争议的判决。不仅在野党对此抓住不放,共同民主党一些议员也颇有微词。

文在寅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组阁之路并不顺利。他提名的多位阁僚曝出履历“污点”,招致在野党批评。

其中,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长官人选康京和被指为让女儿就读名校曾假报住址,还涉嫌逃税,国会方面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最终,文在寅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强行”任命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

而法务部长官提名人安京焕被指曾“假结婚”,道德存在污点,不得不宣布放弃提名。(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