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满200天 美国民众:奥巴马干得不错!

2017-08-09 10:31:28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8月7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满200天。

过去半年,特朗普时不时就会在社交媒体上炫耀一下自己的“政绩”,但美国媒体和民众似乎并不买账。不仅把美国经济好转的现象归功于前任总统奥巴马,“无力团结共和党”、“推特治国”、“怒怼媒体”、“度假太多”也成为特朗普被口诛笔伐的原因。

经济数据亮眼? 网友:感谢奥巴马

“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让美国重振雄风”等口号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最打动选民的“利器”。那么,特朗普上任200天以来,美国经济形势确实有好转吗?

1-7月的就业平均增长率(2012年-2017年)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援引美联储经济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失业率降至16年最低,就业新增20.9万人。不过,Buisiness Insider发布的另一张图显示,特朗普就职后,新增就业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

美国媒体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房市的表现欣欣向荣,美国人的购买力增强。此外,美国的贸易赤字比三个月前略有下降,特朗普希望全球更多消费者购买美国商品的目标似乎正在实现。

最令特朗普引以为傲的“政绩”是不断创新高的股市,过去一个月,特朗普已数次在推特上“炫耀”他上台后美股的涨势。但从过去八位美国总统就任最初六个月的标普500表现来看,特朗普推动的8.8%涨幅远逊于奥巴马等前任带来的逾20%的涨幅。

前任太优秀恐怕还不足以影响特朗普的情绪,而美国网友的反应确实可以让特朗普心塞了。在特朗普两条炫耀“政绩”的推文下,点赞数最多的回复竟然都是在感谢奥巴马。

推特网友@Savan Kotecha:“奥巴马拯救了布什之后的烂摊子,现在说你做的事儿产生了哪些好的影响还为时尚早,还是看看你搞砸了哪些事儿吧。”

推特网友@Impeach Donald Trump: “美国股市自2008年涨了300%。谢谢奥巴马!”

推特网友@(((BrokeAssStuart))): “你抢了奥巴马的功劳好吗,你只是造成了更多破产。”

美媒:特朗普无力团结共和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将重点放在特朗普与共和党的关系上。NBC7日以“特朗普未能在上任200天内团结共和党”为题报道称,每一位新任总统都有机会团结他的政党,特别是当那个党(指共和党)已经离开了白宫八年之久。但是,在特朗普上任六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和党似乎仍像一年前那样分裂。

NBC列举了大量事实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比如:3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投票反对共和党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一位共和党人著书批评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移民政策;共和党人以压倒性的投票支持对俄罗斯的制裁,迫使特朗普签署法案……更令人震惊的消息来自《纽约时报》,该报近日曝出,副总统彭斯正越过特朗普为2020年竞选总统做准备。

NBC评论称,共和党并没有阻止特朗普坐上总统的位置,但在接近七个月的蜜月期里,特朗普也无力团结自己的政党,特别是在国会内部。说到底,是因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有区别。

发推太多?工作太少?

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频频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就他关心的国内与国际事务“指手画脚”。他曾在接受美国NBC电视台的采访时说过:“这是一种现代化的交流方式,我在此发表意见要比通过新闻稿快得多。比起在工作中与那些不诚实的记者们交谈,我在社交网络上可以更真诚地发言。”

特朗普依赖推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对美国主流媒体的鄙视。在他看来,无论自由派还是保守派媒体反映的都是所谓精英的声音,因此舆论实质上已被建制派所“操控”。为此,他甚至曾发布“痛打CNN”的视频表明态度。

特朗普上任两百天之际正好迎来他的休假时间,而美国媒体却没闲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在优兔(Youtobe)视频网站上上传了一部名为“特朗普总统的200天”的视频。视频以略带讽刺的口吻集中讲述了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各类新闻,如外出度假过多,在推特上频繁夸耀自己的“政绩”、“通俄门”事件发酵等。《纽约时报》也发表了一篇文章来总结特朗普的度假模式:好好工作,好好度假,最重要的是绝不能忘记发推特!

面对媒体的质疑,特朗普绝不会置之不理,他在推特上回应道:“度假的时候我也在工作,依然有会议和电话!”

看来,特朗普要想从美国主流媒体中听到正面评价确实有些困难,或许正因为如此,他最近在脸书上开播了一档“新闻节目”来歌颂自己的“丰功伟绩”。

作者:栗一星 王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