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蛋”已波及欧洲7国 数百万枚鸡蛋被下架

2017-08-08 17:09:08 [来源:央视财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事件,近日在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地被大范围揭露。

欧盟方面7号表示,受波及国家名单进一步扩大到英国、法国、瑞典和瑞士。最先发现毒鸡蛋的比利时方面当天也表示,将彻查这一事件。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伊特科宁7号表示,欧盟在近日收到通知,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的“毒鸡蛋”,已经从比利时、荷兰和德国三国,扩散到欧洲另外四个国家,他们分别是英国、法国、瑞士和瑞典。

对此,欧盟委员会提醒这四个国家的相关部门,对境内可能有问题的鸡蛋进行检查,因为这些“毒鸡蛋”都是可追踪的。

据媒体报道,其实早在6月初,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就发现“毒鸡蛋”问题,但却知情不报,导致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经济与农业委员会主席“德利泽”7号称,将于9号就“毒鸡蛋”事件的来龙去脉、存在的风险、比利时受影响情况,以及比利时食品安全局何以行动迟缓等问题展开听证调查,以期查清真相。

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也表,他已责成食品安全局该部门提供一个详细报告,并对为何没有及时通报做出解释。

近日,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发现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氟虫腈,荷兰随后启动调查,发现鸡蛋中的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荷兰有180家农场是其客户,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作为荷兰鸡蛋的重要进口国,德国有数百万枚鸡蛋被下架。

新闻多一点

欧洲多国正在经历的一场食品安全危机。问题食品的对象竟然是人们几乎每天都会吃的鸡蛋。荷兰、德国、比利时的食品监管部门都在鸡蛋中检出了违禁杀虫剂——氟虫腈。

荷兰食品安全部门3号公布了对180家被怀疑有“毒鸡蛋”问题农场的检查结果,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已经被检出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荷兰政府宣布,问题鸡蛋将全部召回,问题农场关停。

此次事件还累及了德国,德国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黑森州、巴伐利亚州、不来梅州等12个联邦州的市场上,从荷兰进口的鸡蛋被检出氟虫腈。此外,比利时也有从荷兰进口的“毒鸡蛋”遭到下架。

氟虫腈能有效杀死跳蚤、虱子等生物,大剂量食用可导致肝功能、甲状腺和肾脏损伤。欧洲多国禁止在养殖用于食品加工的动物过程中使用氟虫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