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孩子喝上一口母乳长沙市各大医院专家齐出招

2017-08-08 16:2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驰锋 黄寒梅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刘驰锋 黄寒梅 记者 邓桂明)8月1日—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母乳喂养,共同坚持”,呼吁更多职场妈妈加入“背奶一族”。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安贞妇产医院的产科病房,了解当下母乳喂养的现状、趋势,与困境,找寻“新手”妈妈们难以坚持母乳喂养的根本性问题所在。

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巡视员曹彬介绍,根据调查,产后复工仍需继续母乳喂养的母亲占了76.83%,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仅有28%。

【背奶体验】

职场妈妈买车背奶

因为工作原因,必须在产假结束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所以2月底宝宝一出生,市民刘女士就陷入了怎样纯母乳喂养孩子6个月的难题中。“我本来也想,配着奶粉喝算了,可宝宝一喝牛奶就拉肚子,必须喝纯母乳。”因工作单位离家较远,但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刘女士买了一台车并配置了车载冰箱,通过吸奶器将母乳拔出装到奶瓶里,放入冰箱低温保存。

回岗上班近2个月,刘女士坦言,背奶的成本比市场最贵的奶粉都要高,但庆幸的是纯母乳喂养下宝宝比较健康,自己也会继续坚持。

刚生下宝宝3个月,市民寻女士就回到了自己在某网络公司设计师的岗位。刚开始,她也尝试为宝宝背奶,但发现实在太麻烦了。

“拔一次奶大概要近二十分钟,三个小时需要拔一次,我根本没办法去做到。”刚开始上班的几天,她也带着吸奶器和冰包去公司,前面一周每天拔了两次。随着奶水无法正常排出,她出现了回奶现象,不到一个月就没奶水了。

现在宝宝的健康状况不算太理想,容易感冒,寻女士表示,如果生二宝,自己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哪怕换个工作。

【现状反思】

什么原因让宝宝喝不到母乳?

上一辈的老思想在作怪。安贞妇产医院住院部主任田三京表示:“今年是第26个母乳喂养周,经过这么多年的推广与宣传,很多妈妈都愿意为孩子进行母乳喂养,但这其中还是有很多妈妈难以坚持,其中原因也是各不相同的。”很多“新手”妈妈由于哺乳知识匮乏,每次喂完奶后,过不了多久宝宝就开始哭闹,家里的老人就总以为孩子没吃饱,喂完母乳后还要再喂一次牛奶才觉得放心。“加上很多职场妈妈生完孩子休息不了多久就要回公司上班,晚上隔一两小时就要起来喂奶担心影响工作,也就顺其自然了。”田三京说。“长此以往,母乳的分泌将越来越少。”

母乳喂养期间,添加牛奶为什么会导致母乳分泌减少,田三京解释道:“让宝宝过早接触奶嘴、奶瓶,其实是助长孩子的‘惰性’。一般的奶嘴的出奶口相较于母亲的乳头要大,宝宝很容易就能吃到奶。当宝宝习惯了奶嘴,母乳喂养孩子就不会再吃了。当孩子不再吸吮母亲乳房,大脑得不到需要哺乳的“信号”,势必让母亲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从而放弃母乳喂养。“只要在进行母乳喂养期间,孩子大小便正常,体重发育正常的话,就不必担心孩子缺乏营养。新生儿的胃部其实很小,母乳是足够喂饱的。”田三京说道。

对于母亲身患疾病到底能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问题,市四医院产科主任张阳表示,担心母乳会携带病毒传染给宝宝,这是母亲对孩子的保护。但过于紧张只会适得其反。“像患有艾滋病,癌症的母亲,以及一些疾病的活动期、传染期,这种情况我们不建议进行母乳喂养之外。一些母亲患有乙肝大小三阳,只要乳头没有破裂,或者宝宝嘴巴没有破裂,我们也都是鼓励她进行母乳喂养的。”

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刘韬认为,不能把母乳喂养率低的原因归咎于母亲,因为社会对女性权益保障不够,才造成那么多妈妈需要在职场中背奶。

刘韬表示:“当下代乳品厂商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如从医院非法获取母婴信息精准营销、向医院免费赠送奶粉样本等手段对母乳喂养的普及有负面影响。母乳代用品企业的各种营销手段,实际上是阻碍母乳喂养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且奶粉企业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