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与西京医院影像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17-08-08 15: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军 陈翔宇 耿丹雅 杨桂清] [责编:金灵]
字体:【

为了加强影像学同道的学术交流,促进影像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2017年8月7日,“湘雅二医院与西京医院影像高峰论坛会”召开,会议为两院合作的内容之一,本次首先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办,在湘雅二医院科教楼5会议室举行。会议特别邀请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影像专家印弘教授、宦怡教授、张劲松副教授,任静副教授及席一斌博士组成讲师团,以主题“影像高峰论坛”展开。西南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李传明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教授致欢迎辞


湘雅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张子曙致开幕辞


湘雅二医院放射科支部书记、副主任刘军主持会议

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湘雅二医院放射科支部书记、放射科副主任刘军教授的主持,首先介绍与会各位嘉宾及领导。放射科主任张子曙教授致热情洋溢的开幕辞,欢迎西京及西南医院各位专家的到来。随即,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教授致欢迎辞,对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讲师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述了湘雅二医院与西京医院多年合作的点点滴滴,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在学术交流部分,首先西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印弘教授带来《磁共振在脑肿瘤中的应用》讲座,他强调了新的影像学技术如MRS、APT、DSE、DCE、DTI、DWI的适应症、优点及缺点,通过大量临床病例,精美的图片进行展示,重点介绍New biomarker对脑肿瘤的诊断、鉴别诊断的价值。该讲述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与会者受益匪浅。


接着,由我院腹部专家放射科副主任肖恩华教授主持,西京医院腹部专家、博士生导师宦怡教授通过《Gd-EOB-DTPA临床应用专家共识解读》讲座,结合许多日常工作容易漏诊及误诊的病例从6个方面阐述了Gd-EOB-DTPA增强可提高肝局灶病变的检出及定性诊断能力,对微小病灶(<1.0CM)检出和鉴别优势尤为明显,对胆道疾病及肝功能评价等有潜在应用前景。


由我院腹部专家刘辉副教授主持,西京医院硕士生导师任静副教授带来讲座《直肠癌MRI分期定位与报告规范》。她介绍了直肠从解剖要点、到定位及分期的相关知识,并反复强调一份优秀的影像诊断报告要达到三点:①提供对临床医生有价值的影像学信息,②读过报告就能在脑海中画出病变的影像,③言简意赅。做到以上几点,需要影像科医生与临床医生精诚合作。同时,展示了一份合格直肠肿瘤的规范报告应该从形态、大小、高度、位置、T分期、MRF阴性还是阳性、N分期及EMVI方面进行详细描述。


最后,由我院肌骨组影像诊断组长谭利华教授主持,西京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张劲松副教授带来《骨肿瘤影像诊断要点及难点》讲座,通过病理诊断与影像诊断的对比、诊断技术及方法的介绍、影像技术及表现进行阐述,介绍了骨肿瘤诊断存在的难点及诊断要点,给大家呈现出一个清晰的骨肿瘤影像诊断思路。


湘雅二医院放射科专家进行提问和讨论


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谭长连总结会议

大会进行了3个半小时,湘雅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谭长连教授对整个会议总结:西京医院讲师团非常重视此次会议,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内容具体、实用,对日常临床工作、教学研究有着非常重要意义;同时,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湘雅二医院放射科的几位专家对每个讲座进行了精辟的点评、提出了临床中存在争议和疑惑的问题,两院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会议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与会人员的学习热情高涨,令人感动,尽管是繁忙的周一上午,会议室座无虚席,很多医生站在后面全程旁听。多位医生(南华大学附属第3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宁乡县人民医院、韶山市人民医院等等 )从几十公里甚至上数百公里外地赶来学习,再次体现了这次讲座的珍贵。

会议结束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影像专家团队对湘雅二医院放射科进行了参观、交流。两院的医疗同道们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来进行学术交流,促进两地医学影像事业的发展。(文:刘军 陈翔宇 耿丹雅 杨桂清 图:耿丹雅)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