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流行病”值得警惕 或比肥胖症致死率更高

2017-08-08 14:48:40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刘茜]
字体:【

科技日报北京8月7日电 (实习生杨阳)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日消息,美国心理协会第125届年会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社会隔离和独居等造成的孤独心理疾病,可能比肥胖症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更严重,且这一影响还在不断增强。

美国杨百翰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尔特·伦斯塔德的研究表明,社会隔离和独居等孤独导致的死亡率,比肥胖症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更多的社会联系能降低50%的过早死亡风险。

通常认为,社交是人类生存和获得幸福的关键,社会隔离和监禁常被看作处罚手段,缺少与人类接触的婴儿很难健康成长且更易死亡。根据美国退休协会的研究,美国4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大约有4260万患有慢性孤独病。最近的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有25%以上的人口独居,其中超过50%的人口未婚,且自上次人口普查以来,结婚率和家庭育儿平均数量都有所下降。据此,伦斯塔德认为,美国人正在体验到越来越多的孤独。

此前,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和卫生保健研究所主任安德鲁·斯特普托的研究小组还收集了6500名年龄在52岁及以上者的数据,他们都参与了2004年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在近8年的跟踪调查中,918人死亡,数据表明社会隔离和孤独都预示着有可能过早死亡。

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面临着“孤独流行病”。为应对上述问题,伦斯塔德建议,各方都应高度重视并行动起来——科研机构应增加相关研究,学校应关注社交技能的培养,医生应将社交纳入医疗检查,个人应为退休后的社会交往做好准备,社区应提供娱乐中心和社区花园等用来聚会、互动的场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