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动车订外卖 人们更希望能订途经地区特色食品

2017-08-08 08:2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凤] [责编:夏博]
字体:【

  自7月17日起,乘客乘坐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享受外卖订餐服务。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62.5%的受访者表示乘坐高铁动车会去订外卖,12.1%的受访者不会,25.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胡婧(化名)老家在宁波,每次都要乘坐7个小时的高铁回家。以往,她都是提前买点儿食物,在车上食用。“现在高铁能订外卖了,我下次乘车就会订”。

  资料图:图为动车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坐火车回家的动力之一,就是回家吃好吃的,路上的一切都是浮云,随便吃点儿什么都可以。”广州某贸易公司员工刘素楠(化名)坦言,不会订高铁动车外卖。

  “我不喜欢在火车上吃泡面、面包,这让旅程显得索然无味,外卖大都要比列车自营食品好吃得多。”胡婧已经决定要点饺子、馄饨、肉夹馍、凉皮等特色小吃了。

  调查发现,71.3%的受访者希望能订到途经地区的特色食品,比如西安腊汁肉夹馍、德州扒鸡,55.7%的受访者希望订本土快餐食品,如成都川味美食、杭州五芳斋粽子,54.4%的受访者希望订肯德基、德克士、永和等常见快餐,24.7%的受访者则希望列车提供自营食品。

  据了解,动车组“叫外卖”可以免费退订,但有退订时间限制,各商家有具体规定。退单不收取手续费,时限是旅客所选配送站发车前的2~3小时。

  调查显示,48.1%的受访者担心如遇退票、改签等情况,会吃不到外卖;47.5%的受访者认为可能存在合作餐厅少,选择面窄的问题;43.7%的受访者觉得餐品、食材准备复杂,影响配送;40.8%的受访者担心动车外卖价格过高;37.0%的受访者认为旅途较短,不需要订餐。

  胡婧认为,高铁晚点是正常的事情,“时间很难估计,过时不能退单不太人性化”。

  根据铁路总公司安排,铁路部门将各省会以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高铁站作为试点,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对此,43.0%的受访者希望高铁、动车外卖普及到各省会高铁客运站;23.8%的受访者希望能普及到所有站点。

  旅客订餐后,列车长可在手机软件上查询配送信息,工作人员会将订餐放到特定的箱子中经过安检,经由乘务员转交到相应旅客手中。

  高铁服务越来越周到,78.3%的受访者还希望高铁提供免费、安全的无线网络;50.8%的受访者希望有免费的手机充电设备;41.4%的受访者期待高铁站开设非二代身份证取票窗口;38.3%的受访者希望高铁月台能够加设护栏。

  受访者中,36.6%来自一线城市,43.3%来自二线城市,16.2%来自三线城市,4.0%来自四线及以下城市。

  实习生 王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8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