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大改组 “安倍独大”体制现松动

2017-08-07 14:53: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安倍新内阁(资料图)

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改组内阁。此次内阁改组是2014年第三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第三次,距离上次改组刚好过去一年时间。不过,一年前 “踌躇满志”的安倍晋三在众多丑闻的困扰下早已风光不再,只能靠刷新人事勉强维持安倍政权。然而,改组内阁对支持率的提升作用有限,安倍想要长期稳定执政可谓困难重重,“安倍独大”体制已开始松动。

组建“实干”内阁,“止损”意味明显

在多种丑闻持续发酵的影响下,改组前的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30%,进入“危险水域”。因此,安倍此次改组内阁的首要目标便是“止损”。上次内阁成员中,包括首相安倍在内仅有6人留任,更换14人。文部科学大臣、法务大臣,加上此前辞职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涉及丑闻或引起争议的阁员已经全部被替换。而作为“总负责人”的安倍在内阁改造后的记者会上,对因加计学园、自卫队日报问题引起的国民不信任表示反省并道歉,称 “必须返回原点以取得国民信任”。此外,此次改组首次入阁仅有6人,其余阁员多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例如,从政经验相对丰富的河野太郎获任外务大臣,小野寺五典为防卫大臣。如此大幅度的人事调整表明,安倍试图利用全新的“实干内阁”阵容,防止支持率继续下跌,力求 “人心一新”,“止损”意味明显。

寻求党内支持,平衡各派利益

在此次内阁改组中,自民党内各派系争先推举本派系议员入阁。在20个内阁成员中,除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为公明党议员外,其余成员均来自自民党内主要派系。其中,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占据4席、岸田派4席、麻生派3席、额贺派2席、无党派4席,石破派和二阶派各1席。与此同时,在自民党高层调整中,副总裁、干事长、总务会长、政调会长等关键职位也相应由主要派系掌控。可以说,在本次人事调整中,各派系的利益诉求基本得到满足,在继续支持安倍执政方面已达成某种妥协,派系平衡色彩浓厚。

“安倍独大”体制开始松动

2012年底,安倍再次执政后,率领自民党先后赢得多次重要选举,形成“自民党独大”格局。而在自民党内部又逐渐形成了一种“安倍独大”的局面。一方面,安倍强化首相官邸决策和执行机制,主导人事任免,在选用内阁成员时任人唯亲,极力袒护丑闻缠身的阁员。另一方面,安倍通过修改自民党党章将总裁任期由2届6年延长至3届9年,谋求长期独霸政权。在“安倍独大”局面下,安倍逐渐产生“傲慢”心理,无视民意和在野党,强行通过各种争议法案。然而,进入2017年,围绕安倍的各种丑闻相互交织且持续发酵,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滑。以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惨败为开端,各方对安倍的不满集中爆发,陷入执政危机的安倍不得不尝下自己酿下的“苦酒”,只好以内阁改组挽救政权。

从此次内阁改组来看,“安倍独大”体制已开始松动,安倍此前无视民意和党内不同声音的做法已无法持续。在内阁改造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首先向国民表示反省并道歉,在整个记者会上“国民”一词使用了18次之多,极力展现其重视国民的姿态。

而在自民党内部,一方面,细田派已无法完全主导人事任命。在内阁和党内人事安排上,细田派“表现克制”,其他派系的发言权有所提升。岸田派此次在内阁中获得防卫相、法务相、文部科学相和一亿总活跃相等四个席位,声势大增。与安倍保持距离的野田圣子也被委以重任,以营造不任人唯亲,“举党一致”的形象。

另一方面,安倍能否顺利连任总裁也是未知数。日本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已经明确表示将参加下届总裁选举,而后安倍时代的有利候选者岸田文雄、石破茂等人也展开了部署。岸田本人由外相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以积累党务经验,为接班安倍做准备。石破茂作为党内“非主流派”,在“安倍经济学”等问题上与安倍意见相左,并质疑日本政府在加计学园等问题上的应对,明确与安倍保持距离。可以说,安倍要想连任总裁,继续长期执政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经济和外交或成为安倍的优先选项

尽管陷入执政危机,但安倍毫无辞职之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安倍希望在任内完成“修宪”,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对于安倍而言,长期执政是任内“修宪”的必要条件,而此次内阁改组仅仅是向实现长期执政迈出了“维稳”的第一步。短期内,内阁改组所带来的焕然一新之感或许可拉高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或者起到最低程度的“止跌”作用。然而,仅仅通过替换几个人选,恐怕难以达成长期稳定执政之目的。因此,安倍必须在“止跌”的基础上在其他方面发力,以实际成果巩固新内阁的执政基础。目前来看,经济和外交或成为安倍的优先选项。

在经济领域,安倍执政后,虽然提出“安倍经济学”,但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上,国民已对其经济政策逐渐失望。在内阁改组后的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将以经济再生为最优先的课题。此次安倍任命茂木敏充为经济再生大臣,有意利用其担任金融担当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的经验推动经济改革,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获取民意支持。

在外交领域,对俄、对华外交或成为安倍的外交着力点。安倍上台后,一直致力于发展日俄关系,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提出了不拘泥过去思维的“新思路”,提出对俄8项经济合作。此次,世耕弘成留任经济产业担当大臣和对俄经济合作担当大臣,凸显出安倍希望其继续推动日俄经济合作,并以此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在对华外交方面,知华派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获得留任,“知华派”前政要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获任外相。二阶俊博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而河野太郎则反对参拜靖国神社,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关系。在中日建交45周年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他们或将协助安倍在对华外交方面作出一些调整。然而,在中日陷入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这些调整很大程度上是策略性的,结构性矛盾不会因内阁的改组或者政权的更迭而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改组内阁也不会改变自民党政权的本色。贪腐,家族政治、政治现金丑闻一直与自民党如影相随,安倍不是第一个卷入丑闻的首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自民党此前拒绝稻田朋美出席国会闭会审查,更突显出其背后的政治内幕和交易。在“修宪”问题上,“修宪”是安倍的政治追求,更是执政党自民党的保守主义立党理念。内阁改组也许会使“修宪”的步伐放慢,但不会停止。自民党的执政理念也不会因安倍的下台而改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倍内阁改组只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作者:张方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潘万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