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美“裁员” 美外交人员在俄干点啥?

2017-08-02 07:59:08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30日说,美国驻俄罗斯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需裁减755人,以对等俄驻美外交人员数量。这一做法被视为针对美国国会此前对俄新制裁议案的反制。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根据以往数据推算,美国大约有1200名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他们都在做什么?

英国广播公司7月31日报道,当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准确数字不详,不过这一数字在2013年为1279人,包括934名当地雇员,现在的人数应该大致相当。

有报道说,普京并未明确要求美方外交人员离境或停止外交活动,因此舆论普遍认为,这755人应该主要是俄罗斯当地雇员。

除设在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美国还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设有外交机构。英国广播公司说,由于俄美之间存在不少争议,有许多谈判,需要不小人力,这是美国在俄外交人员数量多的原因之一;另外,“众所周知,还有一些人在俄罗斯为(美国)其他部门工作。”这家媒体说,“比如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其他)情报机构。”

这次裁减美方外交人员的做法,舆论普遍认为不会对美俄外交产生重大影响。最直接受影响的可能是那些需被解聘的雇员以及签证的处理,因为签证工作大多由当地雇员完成。当前,美驻俄外交机构办理美国签证需要2到5周时间,这一周期今后恐将延长。(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