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消失父亲不回家 民警帮贫困户两"黑娃"落户

2017-08-01 09:16:11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岗]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母亲“消失”父亲不回家 云南威信民警帮贫困户两“黑娃”落户

黄某周拿到两个孙女的户口薄

黄某周拿到两个孙女的户口薄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张鹏)母亲在没办结婚证的情况下生下两女儿就玩“消失”了,外出打工的父亲又不愿回乡做亲子鉴定,导致大女儿5岁小女儿3岁还是“黑户”。7月31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威信县公安局获悉,两个没有身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黑娃”在民警走访调查取证后,终于获得了正式户口。

据介绍,近日,云南威信旧城镇派出所民警周清志在被临时抽调作为旧城镇天蓬村建档立卡摸底调查时发现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两个孩子至今没有户口。民警对家里的老人黄某周说:“老黄,你咋还不给你的两个孙女上户口?你现在还不上户口的话,一个是以后上户口麻烦,二个是我们这次摸底调查后,你家庭的人口信息也录不进系统,对你们家核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会有很大的麻烦。”

黄某周很委屈,称自己并不是不想给两个孙女上户口,但是孩子的母亲音讯全无,孩子的父亲倒是能联系上,但就是不愿回乡做亲子鉴定。“我能有什么办法,当初他们两人结婚时也没办结婚证,如果上户口什么证明都没有。”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旧城镇村民黄某周多年前收养了一个养女马某容,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某荣与黄某周的亲生儿子黄某文产生感情,在没有办理结婚证情况下按照农村风俗举办婚礼,并且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生下两个女孩。迄今为止,大女儿已经5岁,即将面临入学,而小女儿也3岁,但两人还是“身份不明”。

马某容生下女儿后,和黄某文分别外出务工。这一去,马某荣便像断线的风筝,不再和家里联系。黄某文按照正规渠道无法办理结婚证,导致两个孩子户口至今“悬在空中”。

现在孩子越来越大,常年在外的黄某文又不愿回家做亲子鉴定,这两个孩子就成了“黑娃”。派出所民警随后进行大量走访调查取证,确认两孩子为马某荣与黄某文所生,最终为两个“黑娃”上了户口。

黄某周拿到崭新的户口薄时候激动地说:“感谢民警,感谢现在的好政策,要不我这两个孙女就无法读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