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逼退”副高 南方大范围高温暂时结束

2017-07-31 11:25:14 [来源:中国气象报]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7月30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第10号台风“海棠”紧随其后,于今天(31日)凌晨2点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依旧带来狂风暴雨的台风,这次却受到了东南沿海居民的欢迎——因为人们实在受够了持续高温之苦。台风这个“搅局者”一来,将笼罩我国东部的副热带高压逼走,高温总算告一段落。中央气象台悬挂了23天的高温预警,也终于撤下。

7月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了我国东部。副热带高压所控之地,天气晴朗,云量稀少,气温居高不下。今年的副热带高压来得早,且来了之后就霸占着地盘不走,7号台风“洛克”、8号台风“桑卡”仅仅是在它的地盘附近打了个转儿便匆匆消亡,直到“纳沙”和“海棠”共舞,才终结了副热带高压的统治。

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个级别,而最初级的热带气旋,就是热带低压。单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台风和副热带高压是一对冤家,副热带高压可以迫使台风改变路径向西前进,而足够强大的台风也能逼退副热带高压,将其推到太平洋。

具体到这次的双台风,“纳沙”和“海棠”充当了胜利者的角色,两者聚集了强大的能量,搅乱环流形势。目前,曾经将势力深入到我国内陆的副热带高压,乖乖退到了太平洋上。形象地说,就像是“鼓起来的大肚子”被台风狠狠揍了一拳,带来的高温也就随着风雨告一段落了。一般来说,台风登陆后生命力会迅速减弱,逐渐消散。但由于此次双台风将在陆地上合并,势力维持时间也会较长。

如今,福建、浙江喜迎降温,安徽、上海、江苏也离“解脱”高温不远了,湖北、湖南虽然降温不是很明显,但也将降至35℃线以下。但几家欢喜几家愁,华南地区仍挣扎在高温中。除去粤东沿海局部,7月30日广东大部分地区仍处在高温预警下。虽然此后几天,华南气温也会随着降雨有所下降,但却远没有华东地区显著。

不过目前降温地区的公众也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搅局者”终究要离去,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副热带高压统治的恐怖就要再次到来。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马杰告诉记者,8月4日以后,高温天气就要杀回来了。这次高温的影响范围可能不如前一轮广,主要集中在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再加上陕西关中地区和河南、山西部分地区。但在华南地区,高温波及的范围却将进一步扩张。

而刚刚过去这一周,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中北部其实颇为清凉,在全国大范围高温中独善其身。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因为这一带本身就不是副热带高压的核心势力范围,二是由于北部不断有冷空气南下。当此次台风的影响过去后,华北地区的气温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不过还达不到高温的程度。此外,气温回升时已接近立秋时节,至少一早一晚天气还会较为凉爽。

另一方面,尽管南方高温结束,但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不容忽视。中央气象台7月30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到31日20时,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江西中东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部和西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台湾局地有特大暴雨。以上地区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与地质灾害。(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钊)

延伸:《台风来了怎么办》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