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75分钟沙场大阅兵的10大特殊细节

2017-07-30 11:38:57 [来源:“政知道”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75分钟塞上大阅兵的10大特殊细节

在香港检阅部队一个月后,最高领导人今天(7月30日)再次检阅部队。不同的是,这是一场大阅兵。从昨天官方正式发布消息,朋友圈都被“阅兵”刷屏了。

好了,看看再次刷屏的大阅兵,有多少值得留意的看点——

一、第16次大阅兵

这次大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6次大阅兵。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3次大阅兵,前两次是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2015年9月3日的阅兵。

这是第二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第一次以纪念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

二、沙场迷彩服

广为人知的是,这是在沙场而不是广场上的阅兵。

这次阅兵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广袤的苏尼特草原,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近年来多场重大军事演训活动和中外联合军演在这里举行。

沙场阅兵有什么特点?所有曲目都是播放录音,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也不搞群众性观摩。

参阅的官兵就位的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采用跑步的形式。不穿礼服,而是穿迷彩服。

你看领袖的着装——

这不是领袖第一次穿迷彩服,去年4月,他就曾穿迷彩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三、军队阅兵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最大的特点就是,这是军队的高级将领对部队的检阅。

以前的大型阅兵,参加观摩的阵容相当豪华,不仅党和国家领导人、老同志和高级干部参加,而且还要请国际友人、驻外使节以及社会各界到场。而这次以纪念建军节为主题的大阅兵,更突出军队特色,参加阅兵的均是军队高层。

四、投入兵力1.2万

参加这次阅兵的共有45个方(梯)队,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以及9个人员方队。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接受检阅。

受阅官兵1.2万人,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阅兵展示现役主战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和新质战斗力,参阅装备类型多样,受阅地面装备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为首次参阅。我们也看到了最新式反装甲武器、首次出现的歼20战机等。

政知君还记得,两年前的9·3阅兵参阅兵力超过万人,500余台装备亮相。

五、野战检阅车

这次的检阅车有车牌: VA02017。

有什么不一样, 不用多说,自行看图——

△ 9.3阅兵的检阅车

△ 这次检阅车

六、官兵喊什么口号?

政知君注意到,与惯常一样,检阅部队的领袖向官兵们问候的是“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官兵回应的是“主席好!”、“为人民服务!”

一个月前,大家就留意到了,在香港接受检阅时,官兵们的回应已经从以前的“首长好”变为“主席好!”

而这次领袖完成检阅要返回检阅台时,官兵们依次喊出以前并不多见的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这是领袖在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的12字方针。领袖在2013年两会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七、看,今天的旗帜

今天的旗帜也是一大看点。以前是三军仪仗队擎着旗帜徒步接受检阅,今天则是三面旗帜,分别是党旗、国旗、军旗,并且由护旗方队乘车接受检阅,以前的三军护旗也改变为增加火箭军为四军种。

八、阅兵主要看战力

今天与之前不同的看点还有,空军战斗机低空飞行过检阅台;女兵以战斗员的身份出线,体现在海军陆战队内;空中突击梯队着陆后的集结机动,完全是实战化。这些是在广场阅兵上比较难实现的。

九、阅兵75分钟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阅兵与9.3阅兵一样,时间紧凑,都是在70分钟出头。不同的是,这次分列式检阅,是以武器装备为主,没有以前的那些徒步方阵。

十、军改后阅兵训令:能打败来犯之敌

这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大家都知道军改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脖子以上改革”、一个是“脖子以下改革”。现在“脖子以下改革”逐步深入,这次阅兵也是对这个阶段的一种检阅。

尤其令政知君关注的是,领袖今天的重要讲话: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