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易中暑 防暑祛暑药你可能选错了

2017-07-27 16:10: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目前药店比较“主流”的防暑药主要有人丹、藿香正气系列(水、丸、胶囊)、十滴水、风油精等。尽管防暑药的种类不算太多,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得准、用得对。防暑药只有用得对症才能发挥疗效,而且有些药婴幼儿、孕妇有禁忌,要慎用。

中暑头晕用人丹   人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冰、滑石、丁香、木香、小茴香等,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的功效,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病症。中暑的人体温会升高,暑邪伤津耗气, 所以人们会感到口渴、乏力,还会有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这种情况多见于在持续高温天气下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用人丹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人丹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儿童、孕妇、年老体虚以及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脾胃不适服藿香   当气温高、湿度大、人体疲劳体虚时,暑湿容易侵犯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运转功能,人们常感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泻。藿香正气家族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主要用来治疗暑湿所致的中暑、感冒和肠胃疾病等。由于藿香正气水药效较强,小儿和年老体虚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还要注意的是,酒精过敏者及驾驶员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

中暑腹痛用十滴水   十滴水是由大黄、辣椒、小茴香、樟脑、薄荷油、桂皮、干姜等经加工提取而成,具有健脾、驱风清凉等功效。对于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症有良效。近几年来临床应用发现,十滴水外用还可治疗痱子。


风油精不治中暑   风油精主要由薄荷脑、丁香、樟脑等组成,有清凉、止痛、祛风、止痒的功效,可用于蚊虫叮咬,伤风感冒及其引起的头痛、头晕等。涂抹风油精虽然可以给人清凉的感觉,对中暑症状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并没有多少实际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风油精中的樟脑等成分,具有挥发和渗透作用,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安全,故孕妇和婴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溃疡、外擦后皮肤出现皮疹和瘙痒者也应及时停用。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