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空袭塔利班武装误杀阿富汗友军 至少十几人死亡

2017-07-24 08:11:27 [来源:新华社] [责编:蒋俊]
字体:【

美国国防部21日发表声明说,美军当天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一次空袭行动中误杀多名正在配合阿富汗安全部队行动的当地警察。当地官员说,死于美军轰炸的友军至少十几人。路透社评论,在美军增兵阿富汗的背景下,这起误杀事件凸显当地安全形势的复杂性。

声明说,当天空袭的目标是塔利班武装,美军协助阿富汗安全部队对一处建筑物实施轰炸,致死多名“与政府军有关联的地方安全人员”。声明没有提及死亡人数。

美军在声明中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并承诺展开调查。

当地警察局局长阿卜杜勒·加法尔·萨菲稍后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证实,事发地点位于首府拉什卡尔加北部的格里什克地区,阿富汗方面清点现场后确认,共有12名警察死亡,另有2人受伤。这些警察当时正在配合军方清剿塔利班武装,刚刚从后者手中夺回被轰炸的建筑物。

赫尔曼德省省长哈亚图拉·哈亚特说,这些警察当时没有穿警服,可能让实施空袭的美军误认为他们是塔利班武装人员。

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主要的鸦片产区,大部分地盘被塔利班武装占据。近几周来,阿富汗安全部队在美军支援下加强了攻势。最近5天,美军在赫尔曼德省实施了52起空袭;仅20日一天,美军就在格里什克地区实施了10起空袭。

美国媒体上个月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授权国防部长马蒂斯确定美国驻阿富汗军队的规模,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将向阿富汗增兵。消息人士称,美军将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主要目的是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一小部分增派士兵会投入到反恐作战行动中,包括打击塔利班武装。

现阶段,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在全国20多个省份针对反政府武装据点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以维护国家安全局势。

美联社报道,阿富汗安全部队21日在北部巴达赫尚省塔加卜地区与塔利班武装激战,己方人员损失11人,另有20人失踪,可能被武装人员绑架或杀害。

在西部的法拉省,一名省长发言人说,安全部队与塔利班交火,打死12名武装人员,但有6名阿富汗士兵命丧疆场。塔利班武装则发表声明称打死16名阿富汗士兵。眼下暂无法核实这一数字,塔利班经常虚报数字夸大战功。(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