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怎样让身体清爽、舒爽起来?这套穴位养生操练起来

2017-07-19 16:34:0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头晕、犯困, 按摩这九个穴位来养生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何璜

久晒阳光下,热晕。久坐空调房,闷得晕。长沙人的夏天怎样让身体清爽、舒爽起来?这套穴位养生操,通过对一些穴位按摩,增强和活化五脏六腑的功能,调节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增强免疫力。关键是,易学、好用、效果好。

(1)按摩百会。用中指或食指安于头顶部最高处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按揉20至30次,有健脑宁神、益气固托之功效。

(2)按摩太阳穴。双手拇指分别放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20至30次,有清脑明目、振奋精神之功效。

(3)按揉风池。用两手拇指分别按两侧风池穴,即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附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按揉20至30次,有疏风散寒、开窍镇痛之功效。

(4)按压肩井。以左(右)手中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和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至20次,两侧交替进行。有通经活络、散寒定通之功效。

(5)按摩大椎。用左(右)手四指并拢放于上背部,用力反复按摩大椎穴(位于后颈部颈椎中最大的椎体下方的空隙处),各20至30次,至局部发热为佳,两侧交替进行,有疏风散寒、活血通络之功效。

(6)按摩头颈。双手五指微屈分别放头顶两侧,稍加力从前发际沿头顶至脑后做梳头状动作20至30次,有提神醒目、清脑镇痛之功效。

(7)掐揉合谷。将左(右)手拇指指尖放在另一只手的合谷穴,用力掐揉10至20次,双手交替进行,有疏风解表、开窍醒神之功效。

(8)按内关穴。用左(右)手拇指指尖放在右(左)手内关穴(位于掌横纹以上2寸,两肌腱之间),中指放在对侧的外关穴(即内关穴对面),同时对合用力按揉0.5至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有宁心通络、宽胸行气之功效。

(9)旋肩舒颈。双手置于两侧肩部重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至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至3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