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剑·丹心卫民"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17-07-19 16:18:54 [来源:法制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图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两位公益明星接受采访

法制网7月19日讯 记者王芳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于7月19日正式启动。首批40名候选人也于今天公布。

近年来,全国刑侦部门和广大刑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与犯罪分子的英勇斗争中,广大刑警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他们是打击犯罪的利剑,他们用热血铸就警魂,用丹心捍卫人民。

今天公布的第一批候选人中,既有缉捕凶犯直面生死的英勇斗士,也有攻坚克难侦破疑难大案的刑侦专家;既有探寻蛛丝马迹让现场重现的刑事技术大师,也有从警30载、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刑侦事业的忠诚卫士。如:面对持刀嫌疑人疯狂乱刺,虽身负重伤仍死死抱住嫌疑人将其擒获的云南省麻栗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江远勇;被称为“数据工匠”,在万千数据之中巧手解开电信诈骗迷局的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夏琳;在腐臭难闻、蛆虫密布的尸体上寻找破案线索的“大山里的女法医”、贵州省关岭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赵晶晶;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最前线30余年,善用科技创新服务实战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曹斌……他们是16万刑警的优秀代表,他们直面犯罪无畏无惧,他们机智果敢除恶务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启动仪式现场,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林伟光,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陈旭,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孙莉媛作为刑警代表在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郁钧剑、林永健作为公益明星代表出席。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200名候选人是经各地公安机关推荐,择优遴选确定的,于今日起分5批次对外发布亮相。推选宣传期间,新华网、央视网、中国警察网、腾讯网开设专题网页,集中展示候选人事迹。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头条号、一点号和企鹅号也于今日上线发布消息。此外,评选活动还将通过多网络平台组织微视频展播和网络访谈等形式,让候选人与群众、网民面对面、键对键互动交流。8月24日开始,活动将在新华网、央视网、中国警察网、腾讯网等开设网络点赞页面,通过群众推选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100名“百佳刑警”,评选结果将于9月中下旬揭晓。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表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全国16万刑警的神圣职责。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始终关注、支持刑侦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热切期待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一起选出大家心中的“百佳刑警”。

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第一批候选人名单

北京市

崔燕平(女)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七支队心理测试室副主任

陈 旭 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七中队探长

天津市

张忻鑫 市公安局刑侦局十三支队副科长

河北省

温振海 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山西省

张亚杰 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大队长

内蒙古自治区

刘国忠 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辽宁省

赵 光 盘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吉林省

许月强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中队长

黑龙江

朱振龙 鸡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上海市

谭炯炯 市公安局金山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副队长

江苏省

贾东涛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

浙江省

夏 琳 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性案件侦查大队 二中队指导员

安徽省

孙莉媛(女)滁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

福建省

熊培祥 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副总队长

江西省

陶 春 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山东省

张永生 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河南省

冯朝庆 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痕迹室主任

王 磊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科所副所长

湖北省

许 奎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湖南省

钱超金 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所长

广东省

牛岩军 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曾素明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

曹 斌 钦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海南省

王宗才 临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重庆市

李 凌 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四川省

骆 敏(女、彝) 凉山州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贵州省

赵晶晶(女,回)关岭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指导员

云南省

江远勇 麻栗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西藏自治区

巴 桑(藏)山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陕西省

高成平 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甘肃省

赵志军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

青海省

马学福 海东市公安局乐都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宁夏回族自治区

徐 洋 区公安厅刑侦总队警犬基地主任科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王虎斌 和田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克里木﹒穆一丁(维)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刘海渤 兵团公安局刑警总队DNA室主任

铁路公安系统

杨铁流 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公安处副处长

交通公安系统

王庆昌 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副调研员

民航公安系统

唐 军 湖北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林业公安系统

唐红卫 陕西省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