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留学生中国“取经” 盼中老铁路早日通车

2017-07-19 14: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中新社百色7月19日电 题:老挝留学生中国“取经” 盼中老铁路早日通车

中新社记者 杨陈

暑假来临,老挝留学生李阳和宫汐收拾好行李,匆匆赶往广西百色高铁站。“我们先坐1.5小时的动车到南宁,明早再转机飞1.5小时,中午就可以到家了。”想到马上就可以与家人团聚,二人颇为兴奋。

大一的李阳和大二的宫汐都来自老挝万象市,目前分别就读于百色学院的旅游管理和财务管理专业。来华之前,宫汐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小时候看过一部泰语版的中国电视剧——西游记”。

“随着中老两国合作的深入,到老挝经商、旅游的中国人多了起来,会中文的人变得特别容易找工作,薪水也很高。”宫汐说,为方便中国游客,老挝各大城市公交车站牌出现了中文标注。

宫汐说,亲戚家的哥哥姐姐有不少被送到中国留学。2014年,宫汐也来到中国读书。“2015年寒假,我跟同学一起从百色回老挝,先坐了3小时汽车到南宁,再坐11个小时的火车到越南河内,最后又坐了10个小时大巴才回到万象。整整24小时的车程,实在是太久了。”宫汐说。

李阳比宫汐晚一年被家人送到中国留学,彼时百色至南宁的动车组已经开通,行车时长缩短至1.5小时,南宁至万象直飞航班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营。因此,对于中国的印象,李阳最大的感受是“方便”,“中国的公路、铁路交通都很发达,特别是高铁动车,不仅快捷平稳,价格也比机票实惠很多。”

李阳说,来中国的两年里,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与朋友相约,乘动车到广西区内的各城市旅游,“我是学旅游管理的,这样既可以游山玩水,也是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在百色学院,像李阳和宫汐一样从老挝远道而来的留学生不在少数。百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秀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6月,该院与老挝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在2014至2020年间,培养1000名老挝留学生。“目前百色学院已招收老挝留学生55人,占在校留学生的一半以上,主要就读于国际贸易,旅游管理,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等专业。”

周秀苗介绍,百色学院旨在打造应用型大学,即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社会实践平台,以及在泰国、越南建立的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出去”,拓宽国际视野,提高综合应用能力。“目前老挝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语言、商贸、物流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匮乏,‘千人培养计划’恰好弥补了该国人才短缺问题。”

尽管留学生涯路途遥远,但只要想到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宫汐就觉得“不虚此行”,“老挝和中国的贸易频繁,毕业后我既会中文,又会财务知识,在家乡的银行找一份好工作应该更加容易。”

李阳则计划学成之后回到老挝从事导游和中文翻译工作,“万象至昆明的中老铁路去年已经全线开工,我毕业时铁路也将贯通,届时,我就可以乘坐高铁从南宁到昆明,再从昆明经中老铁路回万象。相信中老铁路通车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老挝,我既可以为他们服务,也可以将更多的老挝游客带来中国。”李阳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