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盗窃案 涉案金额1200余万

2017-07-19 11:49:02 [来源:新民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沪普陀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盗窃案 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

网络图

网络图

一个原本利用各种促销活动“薅羊毛”的QQ交流群,最终却成了利用恶意软件实施网络盗窃的犯罪技巧“培训班”。通过网络漏洞,这些人自行修改商品价格,以1元或者0.1元的价格,购买面值1000元、5000元、10000元不等的礼品卡,再通过网上倒卖获利。近日,普陀警方成功侦破这起网络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小张在安徽某大学读大三。去年3月,他发现不少手机APP常会搞促销活动,觉得自己或许可以借此赚些外快,于是加入了一个交流“薅羊毛”方法的QQ群。在群里,他听说不少群友通过一款可以在网络交易时修改付款价格的软件大赚了一笔,羡慕之余,也找到一个叫“Irabbit”的网友,用1000元购买了这款非法软件,并通过“Irabbit”的QQ空间学习了软件的使用方法。

去年9月,小张通过网友获悉一个赚钱的机会:用这款软件购买“一嗨租车礼品卡”时可以自行修改价格。小张马上用手机下载了“一嗨租车”的APP软件,注册并登录后购买“一嗨租车”面额人民币1千元至1万元的“礼品E卡”。果然,在交易付款时,他成功用软件将对应的支付价格修改为人民币0.1元或1元。

最终小张仅用了10.1元的价格就购得“一嗨租车”共计人民币69.7万元的“礼品E卡”。“购买”成功后,小张将礼品卡通过“淘宝闲鱼”以原价的6折至6.5折价格销售。

去年9月18日,普陀公安分局长风新村派出所接到“一嗨租车”公司报案,称公司手机app客户端后台数据被人恶意篡改,以低价大肆购买礼品卡2千余张,价值1200余万元。

经侦查,警方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发现大量低价出售的礼品卡。通过对作案手法的逐步还原,警方很快将涉嫌网络盗窃的刘某抓捕归案。到案后,刘某交待了自己的作案经过,据他透露,除了自己使用,他还将这一方法通过QQ群贩售,网友以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后,可以在线学习使用方法。

截至目前,普陀警方已先后抓获包括大学生小张在内的25名相关网络盗窃犯罪嫌疑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