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虫叮咬后头晕呕吐?夏日这六种虫子最猖狂

2017-07-18 17:16: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胡锦 刘锦文 记者 段涵敏)夏季闷热潮湿,蚊虫盛行,是虫咬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因虫咬患上皮炎、水疱等患者数量猛增。记者从湖南航天医院皮肤病科了解到,近期因虫咬患上皮炎、水疱等患者数量猛增。

7月17日凌晨3点, 48岁的罗先生被一只不知名的昆虫“欺负”得叫苦不迭,赶到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就诊。原来,当晚罗先生躺床上休息,莫名被不知名的虫子蛰伤了左侧颈部皮肤。被蜇后的罗先生立即用手摸索颈部的异物,没想到是只头部尖尖,有着硬壳的昆虫。疼痛中的罗先生条件反射地将手里的虫子甩到了窗外。罗先生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不一会儿,被蜇咬的患处疼痛难忍,并且伴着痛头晕、呕吐症状。家属立即驱车,凌晨将慌张中的罗先生送到医院急诊科诊治。

该院皮肤科谭正洋医生介绍,这是临床上的“虫咬皮炎”,又称为丘疹性荨麻疹,是指被昆虫、节肢动物叮咬,或因接触昆虫的毒毛而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多发于面部、颈部、四肢等皮肤暴露部位。目前,罗先生称症状已在逐步缓解。

有虫子落在身上,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拍死它,不过有些虫子还真不能拍。谭正洋列出了平时夏季咬人的6种虫子:螨虫、蚊子、跳蚤、隐翅虫、毛虫还有马蜂,提醒市民看见它们可要躲远点。

医生建议:广大市民日常预防需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时更换被服。避免与宠物、家禽接触,少去树林及草丛活动。被蚊子咬伤后,可以采取措施止痒。螨、蚤引起的虫咬皮炎,可以在家里先用肥皂水冲洗局部以减轻水肿,中和酸性环境缓解症状。高敏人群最好随身携带地氯雷他定、卤米松等止痒药物。如被不明虫子咬伤后,需密切观察,如有不适,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