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未来一周高温不打烊 北方高温范围强度减弱

2017-07-16 19:41: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南方“火力全开”热一周 北方高温坚挺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尤其北方不仅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还长,不过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和强度较前期减小,而南方将成为高温主力,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南京、上海、杭州、南昌未来一周高温不打烊。

12日,安徽合肥电务段撮镇信号工区职工付文峰在检修设备空隙补充水分。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6月26日以来,西北、内蒙古、华北、黄淮及四川盆地、江南等地陆续出现35℃高温天气,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40~42℃。此次高温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等特点。

截至昨天(15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25个省(区、市)出现高温天气,累计高温影响面积有522万平方公里,其中12日影响面积达到279万平方公里。

北方高温日数明显多于南方。

同时,极端高温频现。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等10个省(区)的6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7月11日有31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新疆吐鲁番7月9日、10日最高气温连续两天刷新历史最高气温记录。

此次北方高温过程的强度仅次于2005年6月16至24日的高温过程,是近12年来北方最强的一次,多地高温日数也普遍高于南方。持续高温天气导致地表温度上升,进而影响城市水电供应、公民健康、作物生长等。受其影响,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及陕西等地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银川居民用水紧张。

不过,随着北方高温范围和强度开始减小,高温主力将由南方“接棒”。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7月16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江汉东南部、江淮、江南、重庆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甘肃河西地区、浙江、江苏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东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南方高温“火力十足”,还将持续一周左右。预计,未来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将出现持续6~9天的高温闷热天气,最高气温为35~38℃,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省会级城市中,南京、上海、杭州、南昌未来一周高温不打烊。

华北和黄淮地区的高温虽已开始减弱,但18日至20日的最高气温将再次超过35℃;而且,新疆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仍将有4~6天35~38℃的高温天气;预计要20日后,北方高温范围才能明显减小,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不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