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苏南四小龙”包揽前四

2017-07-14 21:13:53 [来源:人民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7月13日,由赛迪顾问和瞭望周刊社主办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由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写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开,并发布了“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2017)”。

《白皮书》显示,2016年,百强县的土地总面积、总人口、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0.5万平方公里、9050万人、8.2万亿元,以占全国2%的土地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1%的GDP。其中,21县(市、旗)的GDP进入了“千亿俱乐部”,“苏南四小龙”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全部突破2000亿元,包揽百强县前四,成为我国县域经济的标杆。

《白皮书》主要研究了截至2017年6月,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以外的1897个县级行政区划(包含366个县级市、1360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1个林区、1个特区)的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所用指标均来自全国、省区市、县域相关统计年鉴、公报和政府工作报告等。

《白皮书》指出,我国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总体呈“东多西少、强省强县”的分布格局。百强县中,东部地区占76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8席,东北地区仅占1席。其中,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3席、22席和21席,占据了百强县的六成以上。排在前十位的依次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义乌市、长沙县、龙口市、即墨市、慈溪市。

《白皮书》还指出,百强县人均GDP高达9.7万元,进入到工业化后期。百强县富裕程度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6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33616元)高出16.5%;消费能力也强,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2.4万元)高出29%。

根据《白皮书》,2016年百强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5.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1.5%),表明百强县正逐步摆脱投资依赖,向消费、服务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

《白皮书》预测,伴随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中心城市制造业向周边转移,百强县发展正从以乡镇工业为主要内容的点状经济、以园区工业为主的块状经济向融入都市圈或城市群的网状经济跃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正成为百强县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最后,《白皮书》对未来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二是优化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竞争优势;三是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四是鼓励公私合作,创新PPP应用模式;五是融入城市群,促进跨区域协同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