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报高考“保过班”未过线 校方持旷课记录拒退费

2017-07-14 16:14:10 [来源:齐鲁网] [责编:刘茜]
字体:【

齐鲁网济南7月13日讯 近日,德州临邑的周先生给记者反映,他儿子是艺术类考生,参加完艺术统考后,在济南的一家培训学校上课,还签了一份保过协议。遗憾的是周先生的儿子没过艺术类本科提档线,但是,当周先生去找培训学校退钱的时候,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签“保过协议” 考不过就退钱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是今年的应届高考生,为了让孩子能考一个理想的分数,他给孩子报了一个培训班,培训班总共上了三个多月。据周先生介绍,他是在考察了多所培训学校后,才决定交了15800元让儿子上这所学校的,因为这所学校跟他签了一份“保过协议”。

这份协议全称是“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保过协议”,上面写着“乙方承诺甲方高考分数:总分2017年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档线”,这里的乙方指的是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但是,周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考了260分,离艺术类本科提档线差了50多分。

周先生表示,按照协议条款,未能够考到乙方承诺分数时,乙方应该按照本协议退还协议学费100%。但是,现在孩子没有过线,他们按照协议找到学校时,学校却开始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推三阻四。

周先生出示的“保过协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着和周先生一起来到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

周先生告诉记者,最早来报名的时候是李女士接待的他,而且当时李女士也承诺保过,不过线就退钱。现在,李女士也承认,当时承诺的确实是保过,考不上退钱。

既然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李女士承认这份保过协议是学校与考生家长签署的,那么现在考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艺术类本科提档线,他们为什么不给退钱呢?李女士在联系完她的上级领导后答复:“大部分都过了,这些肯定要处理,他说有一个流程,统计好了之后,再说怎么退。”

签约“保过” 不过能退钱吗?

周先生反映,在找到记者之前,他们已经联系过这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了,但是对方一直让他们等着,所以他们这才从德州来到济南,找到这家学校要求退钱。周先生坚持要见这所学校的负责人,他能见着吗?

由于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李女士无法给周先生解决问题,周先生电话联系上了这所学校的一位王姓负责人。王姓负责人告诉周先生他正在外面出差,无法解决此事,在周先生的一再要求下,这名负责人让学校的刘老师来解决这个问题。

“咱退钱肯定是,到最后你不采纳咱学校这个办法的话,咱肯定会按协议走的。”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刘老师也承认,这份协议确实是他们学校与学生家长签的。

刘老师强调说,今年再招生的时候,他们还会与考生签订“保过协议”。“7月底8月份之前把这所有问题解决了,因为这个都在统计着。”

迟到要扣保证金 这个学校真牛

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承认与考生签了这样一份保过协议,但是当考生家长要求按照协议退款的时候,学校工作人员说要等一段时间,不过考生家长坚持要按合同办事,双方一直在学校僵持着,学校方面最终会退钱吗?

周先生告诉记者:“还有一个500元钱的纪律保证金没退。这个我都不知道是怎么个情况?现在都不知道。”

在交谈中,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刘老师拿出来一份他们学校与考生签订的另一份协议。

这份协议附在“学生信息统计表”的后面,上面规定迟到一次扣1分,旷课一次扣五分,以及一些其他扣分项,一分等于50块钱,从纪律保证金中扣除。不过,据周先生介绍,这是学校与考生签的,他们家长并不知情。

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经过一番统计,找出了周先生儿子的迟到和旷课记录。

刘老师说,按照保过协议,第二款第八条的规定,上课迟到6次,旷课2次,甲方构成违约,乙方不退还学费。

刘老师出示的迟到和旷课记录上,记者看到周先生的儿子一共是6次迟到,加一次旷课。

周先生告诉记者,周先生的儿子在离开这所培训学校时签了一份离校证明,上面有扣分11分的字样,就算儿子6次迟到,1次旷课,也没有违约。因此,他认为学校应该按照协议退钱。但是,校方表示今天无法答复此事,而对于周先生是否达到了退款要求,刘老师则表示他无法做主。

记者和周先生下午一点多就来到了济南美途教育培训学校,一直等到了下午五点,但最终也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