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启高温模式 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2017-07-14 16:11:25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抢救现场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锦文 谢彦)“嘟,嘟,嘟……”7月10日清晨,一辆私家车呼啸驶入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家住岳麓区71岁的张娭毑,清晨在田间劳作时突发意识障碍倒地,家属紧急将张娭毑送往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抢救,从发病到送往医院其间约20分钟。

入院时,张娭毑无心跳、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均测不到,瞳孔散大直径为5mm,心电图呈直线,全身皮肤发绀发凉,初步诊断为心源性猝死。急诊内科陈金文医师立即组织抢救,同时通知主任、护士长,医护严密配合,紧急抢救恢复心率,血压。紧接着采集动、静脉血并进行相关检查,请ICU等专科会诊……生命面前所有医护人员紧急戒备、不言放弃,持续抢救90分钟复苏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气象台消息,12日起长沙迎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37℃。根据以往大数据显示像这样的急诊病例在高温天气可能会时有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原本是在冬季高发,但最近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也成为该类疾病的诱发因素。”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扩军说,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导致水分流失较多,若不及时补水,血液黏度就会升高,容易诱发各类血栓形成。同时,高温闷热天气容易使人心情烦躁、情绪波动大,也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

黄扩军说,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夏天会感到症状减轻,便自行减药、停药,这种做法比较危险,“保持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非常重要。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还要注意防暑降温,并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和情绪。”黄扩军建议。

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每个月接诊院前死亡进行抢救的患者20例左右,大多为心源性猝死与意外事故死亡。在此也提醒大家:如身体有异常不适,及时就医!且行且珍惜,好好爱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