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启动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项目

2017-07-14 15:56: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阎伟奇 兰泽龙)2017年7月13日,长沙市天心区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项目正式启动,将通过开展免费筛查、统一管理、优惠用药,最大限度地降低高血压和脑卒中疾病对居民健康的危害。

据了解,在我国中老年高血压病人中,有75%是H型高血压。中南大学湘雅名医、中南大学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所所长赵水平教授专家指出,脑血管病目前已跃升为国民死亡原因之首,其中卒中是单病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H型高血压病人发生中风的比率非常高,因而患有这类高血压的人群,一定要高度重视。卒中可防可控,对卒中的危险因素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可以明显的降低卒中发病率,减轻卒中疾病负担。

根据2016年长沙市天心区死亡监测报告显示:天心区全年死亡人数2580例,其中脑血管疾病死亡455例,占17.64%,死因顺位排第三位。长沙市天心区卫计局局长彭彦辉介绍,该惠民项目是推进国家卫生计生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在天心区落地,通过政府主导、专家指导、中心实施,开展免费筛查、统一管理、优惠用药,最大限度地降低高血压和脑卒中疾病对居民健康的危害。天心区将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和家庭医生进万家社区服务健康行等系列服务活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努力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