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指控投票在即 巴西总统特梅尔执政再遇挑战

2017-07-14 07:59:26 [来源:新华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2日电 (国际观察)受贿指控投票在即 特梅尔执政再遇挑战

新华社记者 张启畅

继6月26日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后,巴西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7月12日开始就此案展开讨论,并将在不久后投票决定是否同意指控特梅尔。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特梅尔涉嫌受贿案在巴西议会进入讨论和投票程序,不断遭遇执政危机的特梅尔将再度面临挑战。

讨论程序开始

12日,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开始就参议员塞尔吉奥·兹韦特针对特梅尔的指控陈述报告进行讨论。兹韦特在陈述报告中称,巴西最高检察院对特梅尔提出的指控“证据确凿”,有必要对其继续展开调查。

据悉,宪法司法委员会的66名正式成员、66名候补成员和其他40名来自委员会以外的人员将分别就特梅尔涉嫌受贿案发言。该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戈·帕谢科表示,预计整个讨论和投票程序将持续至14日或17日。

根据规定,该委员会66名正式成员中如有半数以上的人投赞同票,对特梅尔的指控将被递交至众议院全会进行表决。在众议院,513名众议员中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赞成,这一起诉将被提交至联邦最高法院讨论。届时,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将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审理这一案件。

一旦开庭审理,特梅尔将在180天内暂时离职。若在这一期限内法庭无法结案,特梅尔将重新回到总统位置。如果法庭在期限内作出判决,判决结果将决定特梅尔有罪被罢免或无罪继续留任。

执政党采取对策

特梅尔此次涉及的案件与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有关。雅诺特称,JBS对特梅尔行贿,企图利用政府影响力阻止相关机构对该公司的调查。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

在上月递交给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的起诉申请中,雅诺特说,特梅尔“利用职权之便,收受非法所得”,为行贿者输送利益,并且证据确凿。

雅诺特的证据包括JBS负责人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的一段与特梅尔的交谈录音,以及JBS集团向司法机构认罪时的证词。尽管特梅尔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并未做有违总统职责的事,但政界和社会多方都对他发出反对之声。

面对即将在议会遭遇的挑战,特梅尔方面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特梅尔所在的巴西民主运动党12日表示,党内执行委员会一致决定,在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和众议院全会投票赞成起诉特梅尔的党员将会受到警告、开除党籍等处罚。民主运动党在众议院的领袖巴莱亚·罗西当天也说:“民主运动党面临前所未有的时刻,党内需要团结起来,站在特梅尔总统身边。”

此外,为了帮助特梅尔在接下来的投票中挺过难关,民主运动党及其政治盟友开始更换它们在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中的部分成员,以消除不确定因素。

未来日程有悬念

如果对特梅尔的指控在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获得通过,将进入众议院全会表决程序。参议院宪法司法委员会的讨论和投票有望在本月中旬结束,而众议院全会的投票日程则存在悬念。

巴西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11日表示,希望众议院全会的投票能在7月进行,因为“此事涉及总统,事关重大”。而巴西总统府方面也希望众议院全会早日投票,以避免时间拖延导致事态朝着不利于总统的方向发展。据巴西媒体报道,总统府方面已就此与马亚沟通。

然而根据相关规定,从18日开始,巴西国会将进入每年例行的休会期,直至8月1日结束。因此此间舆论认为,马亚有关在7月内举行众议院全会投票的想法可能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