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级疾控出动应急机动队4373批次开展救灾防病

2017-07-13 16:23: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在重灾区宁乡督导救灾防病工作。
 
长沙市疾控中心18支机动队时刻待命,每日9支奔赴一线。
 
洪水过后,各地疾控部门进行消毒防疫处理。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 (通讯员李合锋、张亚娜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遇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5个县市区1223.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灾情就是考场。洪水退去后一周左右是传染病的高发时期,为避免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湖南全省各级疾控系统深入一线开展救灾防病工作。目前,全省疫情平稳,暂未发现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异常升高,也未发现洪涝灾害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自入汛以来,湖南各级集控系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抗洪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抗洪救灾卫生应急预案,制定救灾防病工作方案,组建应急机动队,加强工作督查和技术指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各级疾控系统以灾后卫生防疫为重点,深入受灾的社区、农村开展生活饮用水、食品监测、环境卫生消毒、强化疫情监测与防控、灾后健康教育宣传等各项救灾防病工作。

截至7月10日,全省各地已出动应急机动队4373批次,21628人次,派出督导组批次736次,人数2231,被督导单位1544个,现场消毒9538万平方米。“积水消退一片,消毒防疫就跟进一片”。目前,这场保卫灾区群众健康安全的战斗仍在继续,以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