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突出 景德镇等7地被环保部集中约谈

2017-07-11 07:51:01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环境问题突出 景德镇等7地被环保部集中约谈

新华社记者高敬

因水环境恶化、大气环境督办问题整改不力等原因,7月10日下午,环保部对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岭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河北省衡水市、山东省淄博市,河南省荥阳市、山西省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

四平及公主岭、景德镇:污水直排、水环境恶化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指出,环保部今年6月组织的专项督查发现,四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突出,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9万吨/日,实际每天处理水量10万吨,超负荷运行,超标排放。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应于2015年底前建成,但至今尚未建成,主城区每天约4万吨污水直排。同时,主城区临时堆存约230万吨生活垃圾,长期未有效处置,环境污染和隐患突出。

公主岭市排污管网改造进展缓慢,市区每天约3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部分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外排,污染问题突出。

江西省是前期中央环保督察已经覆盖的省份,但刘长根指出,景德镇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

现场监测发现,乐平工业园区3个雨水排口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严重超标,其中总磷浓度超标18倍。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开门子陶瓷化工因废气扰民问题被群众多次举报。此次督查发现,该企业焦炉烟气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和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排放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氰化物浓度超标严重。

督查还发现,景德镇全市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其中市区西部片区约15万人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垃圾渗滤液污染情况触目惊心。

污水直排、超标排放等导致水环境恶化。今年1至5月,四平市苏台河六家子断面、东辽河四双大桥断面水质均由Ⅴ类恶化为劣Ⅴ类。景德镇市南河河口断面水质由Ⅱ类恶化为Ⅴ类,野鸡山村断面水质则直接由Ⅲ类恶化为劣Ⅴ类。

衡水、淄博、荥阳、长治高新区:大气污染整改工作缓慢

今年4月起,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督办通知,并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巡查。刘长根表示,衡水、淄博、荥阳和长治高新区相对而言整改进度落后。

衡水市2016年的大气环境质量在74个城市中排名垫底。约谈指出,强化督查启动以来,环保部督办的42家问题企业,34家未完成整改。其中,武强县工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为第一批督办的“散乱污”企业,到第四次巡查时仍未完成整改。6月1日,衡水市上报17家突出问题企业完成整改,但巡查发现实际完成整改的仅4家,整改工作不严不实。

淄博市也是此次强化督查的城市之一。刘长根说,督查组在淄博市检查企业(单位)1711家,存在环境问题的占比85.7%,问题企业(单位)数量在“2+26”城市中最多。环保部巡查发现,前期督办的175个问题,未销号问题32个,较其他城市明显偏多。

荥阳市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环保部第四次巡查共核查8个问题,销号率仅50%。其中,4月14日第一批督办的荥阳市恒达机器厂环境问题,至6月25日巡查时仍未完成整改。

“散乱污”企业整治是强化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约谈指出,长治高新区相关部门在“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中责任划分不明确,督查整改调度和监管制度不健全,导致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不力。

各地将加快整改和追责

刘长根透露,今年10月或11月,针对“2+26”城市中整改不力的、交办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地市,环保部还将组织专项中央环保督察,将“奔着问题去、奔着人去”,工作不落实的要启动追责。

约谈中,有地方负责人坦言,从长期看,当地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政府包括基层干部落实不力使当地水环境出了问题。还有负责人表示,地方环境治理以前更多关注规模以上企业的规范化整治,对“散乱污”企业整治重视程度不够。

衡水市市长王景武提出,下一步要把环保压力和责任传导下去,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同时强调,对约谈中指出的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绝不放过,将严肃问责,绝不允许再出现这样的问题。

约谈要求,7地方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7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均表示诚恳接受约谈,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