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印度把整个洞朗地区说成三国交界点范围是混淆视听

2017-07-08 10:05:5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辰茜]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把整个洞朗地区说成是三国交界点的范围,是在混淆视听。

有记者问:根据2012年中印边界事务特别代表所达成的共识,三国交界点只有在与不丹方面磋商后方可最终确定。也就是说,双方承认了在三国交界点上的分歧。你对此作何回应?

“关于三国交界点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回答过,我可以重申一下。所谓三国交界点,顾名思义是一个点,而不是一条线或一个区域。”耿爽说。

他表示,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中有明确规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东起点是吉姆马珍雪山。此次印军非法越界的地点位于中印边界锡金段的边界线上,距离吉姆马珍雪山约有2000多米之远,与三国交界点问题没有关系。

耿爽说,印方无视边界条约的规定,把整个洞朗地区说成是三国交界点的范围,显然是别有用心。印度在此次事件中引入三国交界点概念,并企图将三国交界点扩大为一个区域概念,这是在混淆视听。

有记者问:在1962年的中印边界战争之后,两国边界的现状和局势都发生了改变。现在再提印度在英国统治之下签署的1890年这个条约就没有任何意义了。那么1962年之后印方是否承认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

“今天我可以再明确地讲一遍。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的有效性。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的边界是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耿爽说。

他表示,边界条约一经签署,不论政府更迭、国体改变,都不影响其合法性和有效性。“所以,条约的有效性和你提到的时间节点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