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国日本将举行迄今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外交部回应

2017-07-07 20:55:19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编:刘艺]
字体:【
1.jpg?x-oss-process=style/w7

2017年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昨晚,美国一架B-1B轰炸机飞越中国南海海域。你知道具体是哪里吗?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具体情况我不掌握。需要强调的是,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问:第一,印度、美国和日本将于7月9日在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肩并肩联合军演。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根据2012年中印边界事务特别代表所达成的共识,三国交界点只有在与不丹方面磋商后方可最终确定。也就是说,双方承认了在三国交界点上的分歧。你对此作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说过,我们对有关国家之间发展正常关系、开展正常合作不持异议,希望这种关系与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三国交界点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回答过,我可以重申一下。所谓三国交界点,顾名思义是一个点,而不是一条线或一个区域。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中有明确规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东起点是吉姆马珍雪山。此次印军非法越界的地点位于中印边界锡金段的边界线上,距离吉姆马珍雪山约有2000多米之远,与三国交界点问题没有关系。印方无视边界条约的规定,把整个洞朗地区说成是三国交界点的范围,显然是别有用心。印度在此次事件中引入三国交界点概念,并企图将三国交界点扩大为一个区域概念,是在混淆视听。

问:据报道,美方试图收缴一些通过国际银行与朝鲜进行贸易的公司的资金,数额达上百万美元,其中包括中国丹东的一家公司。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中方是否就此同美方进行沟通? 答:首先,在半岛核问题上,中美之间保持着沟通与协调,双方的渠道是畅通的,对彼此的立场也是了解的。 第二,关于中朝经贸合作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说过,中方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中方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如果有任何人、任何组织在中国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会依法依规处理,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三。我们也多次说过,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依据其国内法对别国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