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江苏:绿色长江 生态理念共享

2017-07-07 17:48:46 [来源:当代先锋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

长江南京段形势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对江苏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全省80%的生活生产用水都直接或间接取自长江,占供水量60%的30个大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在长江上。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在整个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江苏省多措并举,建设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在空间管控、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探索出实效。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到“绿色滨江的金陵城”

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占江苏段的22.4%。主岸线191公里,洲岛岸线111公里。南京段的长江景观多样、宽度多变、岸线多折、文化多元、洲岛和湿地多布,长江也成为这座城市的生命线、风景线。

\

南京打造滨江风光带

然而,据解说人员介绍,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长江边是贫民窟和重化工业的地盘,上世纪30年代,大量城市贫民和外地流民迁往沿江下关一代,长江岸线被棚户区、码头、沙场占据。被部门、企业和民宅分割蚕食、支离破碎、杂乱无序的岸线成了拥江壁垒。

而后,滨江风光带的建设改变了这一切。以长江为主轴、以主城为核心,城市规划激活了这条大江岸线资源。“滨江风光带的建设,是推动南京由秦淮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的重要成就。”

通过防洪设施改造,提升城市防洪能力;通过生态景观建设和改造,充分挖掘南京所独有的滨江岸线自然和人文资源……在滨江带展示中心,记者看到多幅今昔对比照,焕然一新更体现了长江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的滨江风光带成为古都南京又一张鲜亮的名片。

绿色港口集约发展促岸线资源利用

“张家港保税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理念,以循环产业、清洁生产和环境建设为重点,严格限制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的制造业项目。”在苏州张家港保税区,记者了解到,落地于此的几乎都是一系列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企业。

关停化工、电镀、印染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节能减排等项目,鼓励企业低碳发展、集约发展,不仅是张家港保税区主动契合绿色发展的举措,也是江苏省引导推动沿线各地的重要手段。

\

长江南京段模型

“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沿江港口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停止新的沿江危化品码头岸线审批,并严格限制新建中重度化工项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介绍到。

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走廊”,江苏省开展岸线资源整合,对小船厂、小码头等现象采取关停、搬迁等措施进行整治,不仅美化了沿江两岸环境,而且提升了岸线的利用效率。

\

张家港眺望长江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均在Ⅱ-Ⅲ类,41条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劣Ⅴ比例分别为63.6%、11.4%,同比分别改善19.4和3.9个百分点。江苏突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然。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