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驳印度挑事:意在阻止中不边界谈判进程

2017-07-07 08:3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奕]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印度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是明确的,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

有记者提问,印度外交部在日前发表的声明中称,中方近期的修路行动给印度带来严重安全风险。请问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耿爽回应称,并不明白印方所谓“中方的行动给印方带来严重安全风险”的依据是什么。“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法合理。”

耿爽强调,任何一个了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人士都应该知道,印方以自己的所谓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任何活动,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应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是非常荒谬的。过去几十年来,恰恰是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大量部署军队,有的地方甚至骑线、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地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不知印方这么做时有没有考虑中方的安全关切?”

耿爽进一步指出,印方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是明确的,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认识到这一点。”耿爽说。

关于洞朗地区,耿爽表示,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于1980年代开始边界谈判,迄今已举行24轮。两国虽尚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中方一直严格遵守中不之间相关协定。中方在该地区的有关活动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

耿爽同时表示,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中方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