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贵阳:以法制为保障 创新生态治理

2017-07-06 16:0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中新网贵阳7月6日电 (冷桂玉)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是贵州省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素有“三口水缸”之称,供应着贵阳市上百万市民的饮用水,占贵阳市城市供水量的70%左右。

两湖一库(红枫湖、百花湖和阿哈水库)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受贵州地质构造影响,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高原深水型人工湖泊。由于地处两江上游,其水质好坏对流域下游有直接影响,流域地位不容忽视。

7月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来到“三口水缸”的管理机构: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以及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

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基地

如今的“三口水缸”环境优美、水质清澈,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三口水缸”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被污染的噩运,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城镇生活垃圾等直接排入两湖一库,致使水资源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水质急剧恶化,蓝藻频频爆发,严重威胁数百万贵阳人的饮水安全。

2007年11月8日,贵阳市组建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11月20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和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挂牌成立,把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纳入法制化轨道。

“经过持续努力,目前贵阳市两湖一库水质整体评价为Ⅲ类,其中红枫湖局部水域达到Ⅱ类,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好转,”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局局长龙邦美说。

2012年,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贵州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对“两湖一库”流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范围内分布有水生高等植物、陆生木本植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兽类共484种。

为了对“两湖一库”分布的珍稀濒危和特有水生植物,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2013年进行迁地保护和实验研究,开始建设生物多样性基地。两湖一库管理局综合业务处处长李小京介绍,“基地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植物生境模拟、标本展示、自然景观、科普教育于一体,对保护饮用水源和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多极复合生态湿地系统村民生活污水逐级净化排放

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坐落在静谧的红枫湖畔。

截至2017年5月,该庭共受理了各类环境保护案件1288件,平均每年128件。

“生态环保工作,应当是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法律做保障,”清镇市生态保护法庭庭长罗光黔说,作为专门负责环保案件的“特殊”法庭,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不断创新。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