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男孩与父母争吵后跳江 或因成绩不好被责备

2017-07-06 11:17: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男孩跟父母争吵后跳漓江 事发前或因成绩被责备

心痛!14岁男孩跟父母争吵后跳漓江

截至昨晚未搜救到孩子;事发前或因成绩不理想被父母责备

事发地桂林解放桥

核心提示

据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930等媒体综合报道,7月5日6时50分左右,桂林市一名14岁的男孩在与父母发生争吵之后,负气爬出桂林市解放桥护栏,不顾其母亲的拼命阻拦,一跃从10米高的桥面跳入湍急的漓江。

男孩突然跳下解放桥

事发时现场市民拍摄的画面显示,面对在江面上不断挣扎的孩子,他的母亲只能在桥上撕心裂肺地呼喊。看到这种情况,在场的市民非常焦急,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报警。

而当时正在孩子落水区域附近游泳的冬泳爱好者们也尝试着进行营救孩子,然而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水面很宽,再加上风大雾大,能见度低,水流冰冷湍急,他们努力了半天,也没有结果。

目击者称,事发当时,母子都在解放桥上,不知道什么原因,孩子突然跳入江中。由于洪水刚过,漓江水还很污浊,水流湍急,孩子跳下去直接被水流带得很远,从视频中可看见,孩子当时极力往上冒头换气。

仍未发现落水男孩

7月5日早上6时50分左右,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东江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解放桥。

民警沿解放桥下游的訾洲公园和象山公园漓江沿岸搜救,同时通知桂林水上搜救中心和桂林消防一起搜救。截至5日中午12时,还未发现落水的男孩。

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桂林市海事、漓管委等应急救援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联合搜救队伍,调来了冲锋艇开展大搜救。

与此同时,海事指挥中心也将孩子落水信息下发到当天所有沿江的船舶,共同协助救援。

不过直到5日15时30分,救援人员仍没有发现落水孩子的踪迹。救援部门表示,根据海事水文信息显示,当天漓江市区水位达到144米,水流流速达到了每秒1050立方米,而且非常浑浊,所以暂时不适合潜入水中搜救,但是他们已经将搜救范围延伸到孩子落水江段的下游区域。

据当天上午尝试搜救的桂林冬泳协会的游泳爱好者说,落水的孩子应该具备基本的游泳技能,这也可能是孩子敢于和母亲争吵后,任性跳江的原因,不过,孩子错误估计了江面复杂的情况。

亲子关系紧张

截至记者发稿前,对孩子的搜救依然没有任何消息。有网友说,落水的孩子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孩子的父亲对男孩教育了一番,说再不听话就送他回老家。之后,男孩趁父亲去取车时来到解放桥上。这时,男孩母亲骑车上班正好碰上男孩,又讲了他几句。接着男孩就翻越解放桥栏杆跳了下去。

事情真的是因为期末考试成绩而起吗?广西电视台记者联系到了这名男孩所在学校的老师。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属于暑假期间,学生已经全部离校。这个孩子是初二的学生,自从他上了初二后,和父母的关系就开始变得紧张,根据他所知道的情况,孩子这次跳桥的原因就是因为跟父母的观点不合。

专家提醒

教育孩子时,要留心他的心理状态

孩子很沉默或很愤怒时父母要警惕

据广西电视台新媒体报道,针对桂林14岁男孩跟父母争吵后跳入漓江一事,桂林市社会福利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刘军告诉记者,孩子出现类似冲动行为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在应激状态下的冲动,这种冲动经常出现在与亲人的争吵中,当双方的争吵达到了一个极限时,就很容易发生过激行为。

孩子承受到这种愤怒,或者是这种巨大的压力的情况下,他感觉非常难受,他只有通过攻击自己,也就是说选择跳下去,能够缓解掉他的那种极度的难受和痛苦的心理状态,也就是说死并不是他的目的。

刘主任说,虽说从多年从医的经验来看,很多家长在责备孩子,或者与孩子发生争执的时候,并不是因为恨孩子,而是因为过于疼爱他,但是对于责备的分寸,不少家长都没有把握好。

当父母去教育孩子的时候,比如说你发现这个孩子非常沉默了,或者是非常愤怒了,作为父母就要警惕了。因为人在这种应激状态下的时候,有时没办法转过弯来。

刘主任说,青春期的孩子面临学业方面的压力,导致的心理问题比较普遍,家长要及时进行疏导,而目前青少年当中有一种较为常见的心理疾病,叫做双向障碍,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心理障碍,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及时就医。“表现为一段时间他会非常高兴,很有精力,对自己很有信心,也特别努力,但是有一段时间他会突然变得很颓废,情绪很低落,然后觉得自己记忆力也下降,成绩也一塌糊涂,他会周期性的这样波动,这样是疾病的一种状态。”而对于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刘主任说,虽然孩子青春期的逆反会给家长带来很多烦恼,但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然经历,家长应该要积极面对。逆反是孩子成为一个独立人的第一步,需要家长给他进行一些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