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绿水青山引来了“金山银山” 江西探索生态发展之路

2017-07-05 21:41: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7月5日讯(记者 张鼎峰)7月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继续进行,媒体记者们这两天来到了江西南昌和九江,探索江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

“绿意”诱人,为企业培育环保土壤

南昌是一座水城,赣江穿城,湖泊散布,水域占了全市面积的近1/3。记者在南昌高新区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天鹅在园内湖中起舞,游人们拿着食物与天鹅亲密接触。

“这里有各种湿地候鸟300只,有大雁、天鹅和丹顶鹤,去年还有一只野生白天鹅在这里过冬。”艾溪湖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告诉记者,“我们是先留住候鸟的胃,然后是心,最后是家,现在有些天鹅已经繁殖第三代了,希望这块天然湿地能够留住更多的候鸟。”

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也跟着来了。南昌的“绿意”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目光,一批重大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和功能性配套项目纷纷落户南昌。“十二五”期间,仅南昌高新区就引进项目209个,投资总额达1090.7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9家,央企10家,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我们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江西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协调处处长刘震华介绍,《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规划》目前已获得国家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同意,这代表江西省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重拳出击,让非法码头“无处可逃”

江西省拥有150多公里黄金岸线,其中46.5公里就在九江市彭泽县境内。彭泽县地处长江之滨、赣北大门,这里具备岸线长、吃水深、腹地广的特点,已成为九江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沿江产业聚集的前沿阵地。

“在整治前,共有21家非法码头。”彭泽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历史遗留、非法抢建等诸多原因,彭泽县境内小、多、散、乱的非法码头经营,严重制约了岸线合理利用,极大影响了黄金岸线发挥作用。

今年2月28日开始,彭泽县集中行动组由30多家职能部门120余人兵分两路,自上游红光、下游马当,同时向县城方向推进,对非法码头趸船集中停靠、统一监管,对水上水下设备逐一拆除、全面清理。

清理过后怎么办?彭泽县对码头原址进行因地制宜的复绿工作,已复绿植树约180余亩。同时,加快红光综合枢纽港、赣电物流、宝矶公用码头、心连心货运码头等重大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清除非法码头带来暂时的运输缺口。

“整治过后,原则上不再支持申报临时码头。”该负责人介绍,江西省港航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投资50亿元建设九江港彭泽港区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吞吐各类货物2000万吨以上,将成为江西沿江集装箱发展的主港区之一,为全省内外贸集装箱、干散货等货物运输提供仓储、中转服务。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