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众淡定迎接特大暴雨:水漫脚边照跳广场舞

2017-07-05 20:2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索有为]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7月5日,肇庆民众划舟到外面购买食品韦石明摄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 题:广东民众淡定迎接特大暴雨:水漫脚边照跳广场舞

作者 蔡敏婕 索有为

近日,广东境内强降雨与西江上游洪水叠加,导致西江多处站点水位超警戒,其中阳江市城区开启“看海”模式,多地路面成“江河”;肇庆封开迎2008年以来最大水情。然而广东民众淡定迎“水”,尽管水已经漫至脚边,但是继续跳广场舞、打乒乓球、打纸牌,甚至划舟买食品。

肇庆封开县大妈水漫脚边照跳“广场舞” 伍格英 摄

受广西上游6月23日以来持续强降雨的影响,西江水位全线上涨,形成今年西江1号洪水。7月2日8时至4日18时,广东省强降雨主要在阳江、江门、广州、汕尾等市,西江多处站点水位超警戒。

遭遇强降雨袭击,4日起,阳江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阳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在阳江城区,有些路段的积水已经淹到轿车引擎盖位置,部分低洼地带的洪水甚至直接冲击居民房屋,有房屋被冲毁。其中,阳东县塘围中学操场已变成“汪洋”。

阳江城区、阳东区、阳西县等地出现民众受围困、城区多条交通道路受浸的情景,交通一度中断。

据南方电网阳江供电局统计,阳江市共有26条10千伏线路跳闸停运,2万多户居民用电受影响。

4日20时,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通报称,这次暴雨洪水主要造成阳江市江城区、阳东区、阳西县等18个镇(街道)受灾,有村庄受浸严重造成交通中断,此次降雨造成该市经济损失1.3亿元,受洪水影响人口12.5万人。

而同样受到洪水威胁的肇庆封开县,县城临江旧城街道水浸严重,水浸点主要集中于临江的旧城街道,最低地方水深估计超过3米。虽然已经疏散大部分居民,但仍有个别居民在家坚守,其中有一户人家楼房一层一大半被淹。

封开的居民都从容地面对这次洪水,跟往常的生活并无两样。即便洪水来临,江滨公园仍有人在跳广场舞,在“江”边闲聊。

肇庆封开县大妈水漫脚边照跳“广场舞”,洪水无阻大妈兴致 伍格英 摄

位于封开下游的德庆悦城龙母祖庙停车场已遭水浸,该祖庙景区从7月4日起暂停营业,待西江汛情减缓再另行通知景区的开放时间。

4日夜间至5日凌晨,今年西江第一号洪峰先后通过肇庆的封开、德庆以及肇庆城区,由于这两天当地降雨明显减弱等原因,西江第一号洪峰过境肇庆的水位明显比预期低。其中,高要水文站洪峰过境并没有超过10米的警戒水位,目前西江肇庆全河段水位处于阶段性持平并略有下降状态。

截至5日17时,肇庆境内的西江正处于从高水位退水的阶段,当地政府提醒,容易形成堤围的拉裂,要注意防御。

在救灾期间,肇庆鼎湖公安巡查人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挑起汽灯,拿起铜锣,带上铁铲,排查堤围上可能出现的险情。

目前,广东阳江市、肇庆封开县等地正在采取措施恢复灾区社会秩序,抢修水毁设施,解决好灾民的吃、住、医疗、卫生、饮水等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