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守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7-07-05 15:13:46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康安]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内,邹进莲正在喂食天鹅。记者 吴康安 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康安)“碧湖连天远,江南尽是春。”7月4日,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中,媒体记者们来到了江西南昌,看到了这里守住绿水青山后引来金山银山,看到了江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的探索已具有一定程度“样板”意义。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西站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新起点上,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而砥砺前行。

守住绿水青山,南昌引来了金山银山

南昌是一座水城,赣江穿城,湖泊散布,水域面积占到了全市国土面积的29.8%。4日中午,媒体记者们在南昌高新区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天鹅在园内湖中起舞,游人们拿着食物与天鹅亲密接触,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这里有各种湿地候鸟300只,有大雁、天鹅和丹顶鹤,去年还有一只野生白天鹅在这里过冬。”艾溪湖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说,“我们是先留住候鸟的胃,然后是心,最后是家,现在有些天鹅已经繁殖第三代了,希望这块天然湿地能够留住更多的候鸟。”

南昌市第三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陈瑛介绍说,2016年,南昌林地面积13.35万公顷,人工造林面积396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2.88%,剔除湿地面积后的森林覆盖率达35.04%;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共计15.3万公顷,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84%,巩固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守住了绿水青山,自然引来了金山银山。就拿艾溪湖所在的高新区来说,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企业60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家,2016年实现园区总收入2400亿元。据南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5000亿元,推动园区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30位,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

把握生态优先,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初现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16万平方公里的赣鄱红土地上,江西在行动。

7月3日,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见面会上,江西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协调处处长刘震华介绍,《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规划》目前已获得国家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同意,“这代表江西省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该实施规划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江西省全境纳入长江经济带的实施范围,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为江西加快绿色崛起的步伐带来重大机遇,将有利于发挥江西的生态优势,建立跨区域的生态保护机制,加快建成美丽江西中国样板,同时有利于江西依托黄金水道和长江打通关的体系,加快湘鄂赣三省共建长江城市群。”刘震华说。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探索中,江西多项指标已在全国名列前茅,“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已经初现。目前,江西成为全国第3个正式发布生态保护红线的省份;完成植树造林214.7万亩、森林抚育56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居全国第2位;省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1%,主要河流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6.2%,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